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资费套餐似雾里看花 擦亮眼睛防“捆绑消费”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来源:平安广西网)3月26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报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消费体察活动结果:通信服务行业在经营环境、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总体令人满意,但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吴志刚

 

  “资费套餐项目多,种类复杂……”3月26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报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消费体察活动结果:通信服务行业在经营环境、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总体令人满意,但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3月2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谭文东、自治区政协委员黄玉华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深入南宁市城区通信服务市场进行消费体察。本报记者随行采访,记录了多组消费体察的镜头。

 

  资费套餐项目多

 

  读懂服务合约条款再消费

 

  3月21日上午,消费体察人员走进南宁市金浦路一家通信运营商的营业厅,迎面走来一名服务员即过来招呼。服务员了解他俩的消费愿望后,便领到展示手机的柜台前,介绍一项“存话费送手机”业务。

 

  记者看到,展示柜台上,一部iphone5手机的商品单上写有“原价5899元的手机,新入户的客户可享受600元优惠,合约价5299元”。

 

  对于这款iphone5手机,服务员拿出一张宣传单介绍:“如果用户选择二年(合约)期和每月386元的套餐,每月可获得返还费用220元,商家每月赠送100元话费,用户每月只需交66元话费即可享受国内语音拨打1200多分钟,包国内手机上网流量1.6G等多种优惠。另外,还能获精美礼品。”

 

  在这份宣传资料上,记者看到,仅服务员介绍的iphone5(16G)手机,合约消费期就分三年期、二年期、一年期;在每一个合约期内,套餐月费(即每月最低消费金额)从66元至886元共10个档次。iphone5手机还有32G、64G两款,每款分别设置了一年、二年、三年合约期,套餐月费也是从66元至886元10个档次。

 

  “一次存入5299元费用,可获赠送话费、礼品费用共计2000多元,还享受多项服务,用户得到的实惠多。”服务员笑着说。服务员边介绍情况边观察体察人员的反应。

 

  体察人员说:“这种套餐消费绕来绕去,太复杂了。应该简单明了地告诉消费者交多少钱、商家送出多少服务,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当天,通信行业体察小组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的6家营业网点进行体察。3家通信运营商推出的资费套餐均在3个类型以上,每个类型最少分为22个档次,最多分42个档次。

 

  体察人员认为,通信运营商利用“存费购机、0元购机”返还费用、送话费等方式,设置使用期限,消费者一旦入网,即使使用后不满意,也无法在使用期限内变更或终止协议。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或接受服务时具有自主选择的权利。第24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业内人士指出,商家设置“最低消费”,涉嫌剥夺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

 

  针对消费体察发现的资费套餐项目多、种类复杂等现象,广西消委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共同支招:一是通信运营商要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行为,给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二是通信运营商应简化套餐结构,明明白白让利给消费者;三是消费者在消费时应仔细阅读通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协议,看清条款中有无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有无强制消费的条款,有无误导消费的条款;四是对于条款中不明白的内容,消费者应问清楚看明白再消费;五是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套餐消费。

 

  预存话费送加油卡

 

  莫存贪念以防被捆绑消费

 

  存50元送50元话费、存100元送100元话费……如今,在南宁市很多通信营业网点门前,都摆放有“存钱送话费”的告示牌。

 

  3月21日中午,祥宾路一家通信营业代办点,体察人员询问服务人员最近在开展什么优惠活动。服务员答:“现在有‘存话费送加油卡’活动。用户存1500元,送800元加油卡,还赠送话费。”

 

  一位体察人员当场存话费1500元,选择了月最低消费208元(即每月除返还的费用外,至少还要交108元)、协议期18个月的优惠服务。

 

  事后,体察人员仔细算了一笔账:如果每月最低消费208元,18个月共需花费3744元,而获得的优惠是千余。但用户每月消费金额必须在208元以上,且必须消费满18个月才能松绑。

 

  更让体察人员惊讶的是,用户享受的“存话费送加油卡”优惠,商家给出的“受理业务单”上,写明是“存费购机”优惠。

 

  消费体察人员认为,预存话费返还费用对消费者来说表面上好像占了大便宜,但事实上消费者没有赚到什么,反而被“绕”进去捆绑消费18个月。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消费时,应看清商家服务合约条款,不要被套餐广告所诱惑,更不要有贪念。要擦亮眼睛,防止进入“捆绑消费”误区。

 

  无身份证花钱购手机卡

 

  易给消费者埋下隐患

 

  从2010年9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如今,这项政策已实施两年多,南宁市电信市场实施情况如何?3月21日,消费体察小组来到金湖广场附近一家通信营业厅了解情况。

 

  “我想办一张全球通的手机卡。”体察人员对营业员说。“可以。请问您带身份证了吗?”营业员问。“没有。”“没带身份证办不了,请您下次带身份证来办理。”

 

  然而,在埌东瑞康市场旁的两家电信业务代理点,实名制的执行情况却是另一种景象。在一家代理点内,体察人员花100元,不用任何证件就办理了一张1887716××××电话卡(SIM),并获取一张消费发票。发票上有不知是何人的该号码机主姓名,“受理业务单”上显示机主的身份证号码竟然属于甘肃榆中县。在另一家代理店内,体察人员交100元就得到一张1557899××××电话卡,卡上有80元话费。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花钱就可任意选购手机卡,会因持卡人和该卡登记机主姓名不一致而导致两个问题发生:一是该机随时可能出现停机现象,因手机卡登记机主掌握着电话卡的主动权,想停机就停机,也可以转移卡内的话费;二是该卡手机号码与用户没有形成一一对应的确定关系,不法分子利用电话卡从事办理假证、倒卖假发票等违法犯罪活动,影响社会安定,给打击犯罪带来困难。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应选择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消费,依法消费。发现通信代理商有不法行为时,应立即向当地工商、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举报,促进经营者依法经营,净化消费环境。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