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保民安 解民忧 暖民心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在群众眼中,他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人民警察;在同事眼中,他是智勇双全、雷厉风行的“拼命三郎”;在犯罪分子眼中,他则是“眼中钉”、“肉中刺”。他,就是百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刘海煌。他是特警支队里骁勇善战的领头人,从警20多年来,历任派出所民警、副所长,刑侦大队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等职务。翻开他的履历本,赫赫战功跃然纸上:荣获公安部、公安厅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18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先进个人3次,突出贡献个人2次。

  危难时刻伸援手  风雨同舟渡难关

  公安特警队担负着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和重大节日、重要会议、大型文体活动安全保卫等主要职责任务。2008512,汶川大地震。2008630,刘海煌受命于危难中,带领27名队员奔赴地震重灾区绵阳市执行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任务。他深知责任重大,时刻提醒自己也叮嘱队员,此次赴川执行任务代表的是广西和百色公安,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要发扬百色特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精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克服一切困难,不辱使命,为抗震救灾、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百色特警队担负着绵阳市高新区菩提社区的巡逻防范和安全保卫任务。作为支队长的刘海煌夜不能寐,时时刻刻想的都是如何做好辖区的治安巡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如何服务好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抗震救灾前线的几十个日日夜夜,他和战友们带着对灾区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用辛勤的汗水写下了朴实而美丽的篇章。他深入派出所、居委会、居民家中,了解、摸清辖区内的治安状况和受灾情况,及时主持召开两地警方协调会,进一步加强联络、明确职责;他研究制订了巡逻防范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巡逻防范、宣传教育、治安秩序维护、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的稳定。应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物资组的求助,他带领27名队员到九洲体育馆足球场拆卸原临时灾民安置点内的39顶帐篷并运往北川物资仓库存放。

  7月的北川,酷热难当。刘海煌和队员们顶着烈日连续奋战了两天。期间,他曾多次出现晕眩,但他仍然坚持着和同志们一起战斗,直到任务完成。为了把近50吨的救灾物资从绵阳运往北川,他和队员们在崎岖的山路上马不停蹄,及时缓解了灾区人民饮水等生活困难,得到了北川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誉。他和队员带上大米、面条、罐头等食品,来到绵阳市科创园区三角村三社慰问97岁的罗显平、101岁的寇自珍老人和残疾人向永平。他和队员们的关怀,让老人打心眼里感到温暖。他还购买了许多礼品专程来到福利院看望孩子们,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做游戏,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717,当他带着灾区群众和单位赠送的10面锦旗和队友们载誉归来,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市公安局领导和全局战友们的热烈欢迎时,他的脸上只露出了淡淡的微笑,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有义务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哪里有危难,哪里就会有我们人民警察的身影。 ”

  恪尽职守铸警魂  天山脚下写忠诚

  200975,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死亡,上千名群众受到伤害。20103月,百色特警队作为广西第四批援疆公安特警赴乌市执行维稳任务,刘海煌又带着特警队员们踏上了征程。此次援疆维稳是我市公安特警跨区域调动执行任务距离最远、时间最长、困难最多、危险最大的一次,对特警队伍是一次重大考验。

  维稳地点在和田区,紧邻“7·5事件”现场,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多、外来暂住人口多流动量大、出租房屋多、下岗职工多,治安形势非常严峻。在了解防区的基本情况并与当地派出所相互协调沟通后,刘海煌亲自着手制订巡逻工作方案和入户清查工作方案等,率领队员们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精神,采取高频率见警、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的非常规手段开展巡逻防控、清查治理工作。艰辛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换来了辖区内井然有序的社会环境,明显好转的治安状况使人民群众得以安居乐业。

  320日晚,大雪突袭乌市。一夜之间到处白雪皑皑,厚重的积雪给人、车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且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刘海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立即叫上特警队员们带着铁铲到街上清扫街面上的冰雪。凭着热情和干劲跟积雪战斗了3小时,他们硬是从冰雪中清出了一条路来。此时,他们一个个已冻得腿脚僵硬,话也说不上来。社区群众被感动了,纷纷给他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茶水,嘴里还说着一些他和队员们听不懂的本地话。大家明白这是群众在感谢他们,心里顿时感到热乎乎的。

在援疆的7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冰冻,刘海煌和队员们努力克服水土不服、语言障碍等诸多困难,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精神,在特殊的环境里出色地完成了特殊的维稳任务,为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了公安部授予援疆特警队成绩突出个人称号,自治区公安厅也给他记了一等功。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