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民警义务当护工 感化传染病“惯偷”

日期:2014-05-1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李继远 通讯员 杨韵炽

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的无业人员谢某,平日靠盗窃为生,仗着身患传染病的“护身符”多次逃脱法律制裁,成了警方的“老熟人”。日前,梧州市龙圩区公安分局民警戴着口罩抓捕了这名作案多年的窃贼,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多次将他送医治疗,民警的帮扶行动最终感化了这个身患恶疾却犯案累累的犯罪嫌疑人。

肺结核当“护身符”疯狂作案

今年1月至3月中旬,梧州市龙圩区、万秀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有电脑、冰箱等电器及大量名贵烟酒,总案值高达20余万元,其中一家电器专卖店一个晚上就被盗去价值8万余元的电器。

为此,梧州市龙圩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走访、分析研判。经过细致的跟踪调查,民警很快查明以谢某为首的4名男子是该系列入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同时还摸清了谢某等人的行踪轨迹和活动规律,一张抓捕的大网就此悄然拉开。

“事实上,在抓不抓捕谢某归案这一问题上,我们经过了很谨慎的考虑。”龙圩区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大队长谢瑜告诉记者,今年24岁的谢某,曾不下十次犯案被处理过,早已是警方的“老熟人”。之前曾被苍梧县警方抓捕过几次,但由于其身患肺结核多年,出于防止疾病传播的考虑,看守所对其不予羁押,他每次落网后均有惊无险地逃过了惩处。在“放了抓、抓了放”中,谢某把身患传染病当作“护身符”,变本加厉,越发大肆疯狂作案。

“一定要将其抓捕归案!”为了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龙圩区公安分局果断作出决策,围绕“怎么抓”和“抓了之后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做足了功课,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同时,与梧州市看守所充分沟通,事先为谢某准备好独立监室,计划对他单独监管。

民警戴着口罩抓捕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谢某患病多年一直未就医,放任病情发展,其肺结核病情日益恶化,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而在抓捕传染病疑犯时,民警难免要与他接触。为了确保办案民警的安全,在抓捕谢某前,警方做足了安全的防护和保障措施,还为每名民警分发了医用口罩。

3月14日,专案组民警分组行动,将负责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谢某、郭某,负责销赃的黎某以及作案后逃逸的丁某先后抓获,这个猖獗一时的入室盗窃团伙终被一锅端掉。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归案后,谢某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警方会像以前一样放了他,但警方此次不仅已掌握了其入室盗窃作案的确凿证据,还为其羁押看守所“铺平”了道路。几番突击审讯下来,在认清难逃法网的形势后,谢某最终供述了多起策划、参与的入室盗窃案。同时,该入室盗窃团伙另3名犯罪嫌疑人也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团伙成员共供述了盗窃案件16起,警方已初步核实8起,缴获、追回一大批被盗赃物。

4月22日上午,龙圩区分局刑侦一大队在龙圩世纪广场举行今年第一季度返赃大会,民警已将全部缴获的涉案赃物返还给受害群众,这些赃物包括摩托车、助力车、液晶电视机、洗衣机等,价值约20万元。

“民警护工”感化疑犯

从谢某归案至今一个多月里,龙圩区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小郭和他的两名同事成了谢某的“专职护工”。

每天早上7时,小郭3人就要赶往龙圩区单位报到,开着警用车到梧州市看守所将谢某提出来,再驱车将其押送到市传染病专科医院接受治疗。

在医院里,小郭他们还要为谢某办理挂号、交费等手续,配合医生对他进行各种检查,这一忙就是整个上午。中午,3名民警和谢某一起在医院食堂吃饭。下午2时,等各种检查结果出来后,民警再将谢某押送回看守所羁押。一天跑下来,民警不仅要克服七八十公里往返的体力消耗,还得打足精神高度警惕,防范谢某趁机逃脱。

“从刚开始的抵触顽抗、不配合治疗,到后来的主动配合、交代案情,他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采访中,民警小郭对记者说。在谢某的交代中,民警进一步深挖犯罪线索,追回了一大批已经被销出去的赃物。一个多月里,民警共将谢某送医30余次,为其垫付医疗费4000余元。

“办案民警像医院护工一样,送我去医院看病,还关心我的饮食,使我的病情得到稳定并好转,我一定要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5月9日,记者在梧州市看守所见到身患肺结核的谢某时,他动情地说。

“犯罪嫌疑人也是人,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这既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也是出于打击犯罪行为的需要。”龙圩区公安分局长杜健说,任何人犯罪都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不能让其拿着特殊的“犯罪执照”作案。但犯罪嫌疑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也要尊重,警方从人性化的角度,让他们住院治疗,这与严格执法、依法惩治犯罪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