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右江区:六项措施深化平安建设 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

日期:2014-06-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6月以来,右江区积极有效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平安需求,着力深化平安建设,采取六项扎实有效措施,不断巩固和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确保全区持续社会治安稳定。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围绕人民群众安全感,针对城区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和电动车比较猖獗的治安突出问题,建立案件侦破组、整治工作组、巡逻防范工作组、法制宣传组、交通秩序组等五个工作组,集中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共破获抢劫、抢夺案件27起,破获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和电动车案件52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163人,缴获被盗机动车、电动车15辆。

严密社会治安防控。按照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要求,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是加强物防。落实单位内部防范措施,对财务室、电教室、档案室、涉危涉爆涉毒涉放射性源场所等重点要害部位安装“三铁一器”。二是加强技防。全区共投入180万元,对城乡的道路主干道、交通路口、广场、人流密集区域、公共场所、治安复杂区域、城乡结合部等公共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提高“天网”防控覆盖率。三是强化人防。充分发挥城区警务站作用,加强对街面24小时巡防,有效维护城区社会治安稳定;内部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治安防范和管理,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农村成立治安防控工作室,发动人民群众组建联防联控队伍,实行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部门、乡镇(街道)每周、村(社区)每天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并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责任制,全力化解新发案件。组织部门干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大调解”活动,重点化解历年信访积案,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对矛盾纠纷实行联调联解。共调处矛盾纠纷325件,调处成功294件,调结化解成功率90.4%。

加强重点人群服务和管理。一是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加强对吸毒人员管理和帮教,减少对社会治安危害;二是开展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帮教率达100%,城区安置率达90%,农村安置率达100%;三是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在社区建立“居住证、公共服务、实有人口登记、治安服务”四个服务窗口,对流动人口实行“一站式”服务管理;四是做好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扎实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丰富平安创建载体,重点抓好“平安单位”、“平安市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企业”、“平安家庭”、“平安村(社区)”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通过抓乡镇(街道)带村(社区)、抓部门(系统)带单位、抓物业带小区,实现条块互动、整体推进,实现平安创建活动全覆盖,以基层平安促进“平安右江区”建设。

广泛开展“综治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印制《致居(村)民的一封信》、《治安防范知识》和《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说明》10万余份发放到乡镇(街道)、单位、社区广大干部群众手中;在城区、乡镇、村公路旁制作固定宣传标语68条,在内部单位、小区张挂平安建设宣传标语278张,在每个村村民集中地方设置综治宣传栏96块;在60辆公交汽车、200辆出租汽车的LED显示屏开展综治禁毒标语宣传,从而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陈松民)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