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为偷锰矿毁了青山绿水

日期:2013-04-07来源: 广西法制日报点击:

马山县国土部门表示,对盗采者将重拳打击绝不手软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韦茂明

 

  马山县乔利乡乔利村盘屯后山被人偷采乱挖锰矿,导致整座山头满目疮痍,黄土裸露,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山上的泥沙每逢雨天就不断向村内冲来,导致沙子冲进部分民房,村民苦不堪言。3月31日,记者来到当地调查采访,当地有关部门表示,对盗采者将重拳打击,绝不手软。

 

村民投诉:山上泥沙冲进民房

 

  3月31日,乔利村盘屯村民赵忠平向本报反映,2010年以来,有人在盘屯的后山上开办了一家采矿场,该采矿场在开采过程中未做好防护工作,导致后山出现塌方,每逢降雨,有大量泥土从后山向下冲来,直接冲进其家中。

 

  接到反映后,记者当日便赶到当地调查采访。赵忠平的家是两间水泥砖平房,只见地板上到处都是沙子。靠近水沟边的那间卧室最为严重,梳妆台和电视柜下留着一层厚厚的沙子。

 

  据村民介绍,赵忠平家外墙有一条水沟,这条水沟原来有1.7米深,鸡鸭掉下去都无法爬上来,如今因后山有人偷采乱挖,下雨时的沙子都流到这条沟里,将整条沟都填平到路面。由于赵忠平家处在这条水沟的下方,所以他家遭受破坏最严重。

 

  赵忠平的邻居小赵说,不仅是赵忠平家受到泥沙的破坏,他们几户民房也受到威胁,“雨季马上来临,为了安全,前两天我还去找水泥砖欲将水沟边加高,但看到工程量太大,只好放弃了。”

 

现场目击:满目疮痍黄土裸露

 

  在村民的引领下,记者往后山行进,半路上发现两台洗矿车停放在山脚下,车轮的泥巴很新,估计停放的时间不长。

 

  村民说,几年来他们也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投诉过,有关部门曾打击多次,但效果并不明显,偷矿者虽然不敢明目张胆大肆盗采,但往往是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卷土重来。

 

  山顶上,只见整座山头都被“开膛破肚”,挖成一个个大山塘,里面还有大量积水,挖出来的黄泥、沙子随意堆放,沟壑纵横,黄土裸露。村民们说:“因为没有树木,这些黄土会被雨水冲下山进入民房,如果再不整治,整个村屯将遭灭顶之灾。”

 

  盘屯小组长黄猛才说,这主要是部分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为了一点小钱,擅自将自家的自留山出租给外地人挖矿,导致整座山的植被、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教训十分深刻,“不知要花费多少代价才能还我们一座青山。希望政府部门重视。”

 

  在离后山不远处,有一家锰矿加工厂,记者以采购者的身份进入工厂暗访。工厂的韦厂长说,厂里的锰矿大多是从盘屯后山那里运来的,少数从外地调运来。“从盘屯那里运来的锰矿都有合法手续吗?”记者问。韦厂长说:“哪里顾得上什么手续,是矿就得了。”

 

国土部门:重拳打击绝不手软

 

  随后,记者将调查到的情况及时向马山县国土局报告。接报后,该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处理。不知是走漏风声还是有人通风报信,原来停在山脚下的两台洗矿车已不知何时被人拉走,路上只留下两道崭新的车轮痕迹。

 

  县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梁国圣说,这两年来,该局对盘屯后山盗采者一直是重拳出击,绝不手软。局里曾多次配合县政府组识的联合执法组到场取缔,并坚决执行“三不留,一毁闭”措施,即不留地面设施,不留从业人员,不留供电系统,毁闭井口巷道,上两个月已全部将所有的机器设备全部拆除运走。

 

  “按照局里的部署,执法大队和乔利乡国土所要加强巡查,随时监控,防止非法采矿死灰复燃。”梁大队长说,至于沙子流进赵忠平家的情况,局里曾建议赵忠平将房屋外墙用水泥砖砌起1米多高,并发动群众把村里水沟所有的泥沙全部清理掉,同时建议乡政府将该屯的公共排水沟治理工程纳入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切实解决排水沟堵塞问题。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