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贺州市八步区开展省际接边地区维稳工作综述

日期:2014-07-1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特约记者 王运峰 通讯员 焦翔 韦艳春

贺州市八步区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素有“三省通衢”之称,省际边界线长达500多公里,有汉、壮、瑶等多民族杂居,总人口69.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10.34%。八步区与广东连山、怀集、封开、湖南江华,四县毗邻。2013年以来,八步区始终把维护接边地区的社会稳定与加快边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探索和创建了一条接边地区维稳工作新路子,有力促进了接边地区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经济的发展,成为一条省际边界的“百里和谐走廊”。

搭建省际联动平台

2013年,八步区把边界地区的民族团结、稳定与发展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总结近年来边界维稳协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构建湘粤桂边界“百里和谐走廊”的新思路,共建工作从单个部门向政法各部门拓展,从区直部门向边界乡镇延伸。

年初,由八步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区委维稳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和边界乡镇,主动联系毗邻省际边界县,共谋边界维稳协作大计,倡导在边界司法协作、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等方面开展更为积极的合作。经过积极的协商交流,该区与广东连山、怀集和湖南江华三县于2013年10月在八步区人民政府召开边界联席会议,共同签订了湘粤桂《平安边界共建协作协议》。

协议的签订,对进一步深化边界维稳协作交流,构建边界维稳协作长效机制,巩固边界维稳协作成果,推动接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创新省际联动机制

八步区始终立足于边界的平安稳定,树立“发展省际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通过强化“三项建设”,进一步构建了边界维稳工作长效机制,打牢了边界维稳协作基石。

搭建一个平台。成立边界维稳协作联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设在双方县(区)政法委,统筹负责边界维稳协作的日常工作,履行相关工作职责,相互反馈涉稳信息;建立四项工作制度,即平安边界共建联席会议、协调处理、情况通报、走访交流工作制度,加强与边界地区的交流互动和协作配合;推行“五联”工作机制,即“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突发事件联处、平安建设联创”边界维稳协作工作机制,推行六项重点工作的联勤联动,有效构建起一揽子解决涉边事务的“维稳联动”新格局,形成强大“省际合力”。如贺州市八步区与湖南江华县共同出资在一些边界相邻较近的村建立联合人民调解室,双方共用一套人马、一块牌子、一套调解制度,及时将一些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3年以来,八步区与连山、怀集、江华协作处理边界各类纠纷和案(事)件135起,处(调)结135起,化解群体性事件苗头5起。

加强省际维稳协作

2013年以来,在八步区的有力推动下,在毗邻省际边界县的共同努力下,各方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积极开展边界维稳协作,不断丰富“平安边界”的内涵和载体,切实推动协作共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八步区开山镇上莫村与湖南江华大圩镇草皇村发生一起涉边山林纠纷,两地相关部门曾多次组织双方群众调解,但由于涉及到省际边界山林权属问题,两省群众互不相让,这起纠纷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2013年,该区和江华县利用签署《平安边界共建协作协议》这一有利契机,由双方政法委牵头,组织县(区)民政局、法制办、法院、司法局、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等相关部门共商化解纠纷之计,通过联合调处和细致的宣传疏导,成功做通了两省纠纷群众的思想工作,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一起历经3年久拖不决的涉边纠纷在边界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协作联动下,只用了短短5天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另外,八步区还切实注重边界群众的沟通交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搭建山歌赛、舞狮、戏剧汇演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民间交流平台,加深与广东、湖南边界群众的感情,促进民间民族文化交流,使群众在交流中建立深厚的乡亲友谊。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该区与粤、湘接边地区共开展各类省际边界协作交流活动105场(次)。

致力省际和谐发展

“邻里好,赛金宝;边界稳,民心安。”2013年以来,八步区积极推动与省际接边地区之间开展“友好乡镇、友好村委、友好企业、友好商会”结对子活动,为双边政府、村委、企业和群众之间创建和谐省际关系往来平台,以此来解决接边地区的民族融合、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问题。

通过不断深化接边地区的维稳协作,桂粤湘边界上呈现出一派和谐共荣的景象,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吸引着一批批企业和项目落户该区,如与广东怀集县交界的灵峰镇,在边界的爱群村建立“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园区面积达3000亩,已吸引投资超过20亿元。与广东连山县福堂镇毗邻的南乡镇引进广东人才及资金5.6亿元开发温泉旅游度假区,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当地增加税收800多万元。目前,八步区已涌现出桂湘、桂广边界“结对子”富裕村20多个。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