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凭祥公安消防官兵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日期:2013-04-10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国门消防爱民情哪有求助哪有他

 

凭祥市公安消防官兵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曾夏 通讯员 何丽娟

 

  他们,是勇敢的英雄,不惧怕死亡、灾难。

 

  他们,是群众的守护神,为了生命和财产安全而奋不顾身,换来了多少群众的微笑和幸福。

 

  他们,就是驻守在南疆国门一群被百姓称为贴心人的消防官兵。

 

  紧急救援一

 

  “在凭祥市大象水库,有一孩童在竹筏上玩水时,不小心落入水中,情况危急,急需救援!”4月6日中午12时,凭祥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

 

  随即,凭祥公安消防大队火速出动2辆消防车、1辆指挥车和14名官兵。

 

  10分钟后,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

 

  “当时,只看到岸边有一个男孩慌张地冲着水中喊话,而落水的男孩已不见踪影。”参与救援的官兵回忆道。

 

  “我们在一起玩,他不小心就落水了……”岸上的男孩小林哽咽地说。

 

  得知情况后,消防官兵们立即了解男孩的具体落水位置和现场地形。在缺少专业潜水救援装备的不利情形下,凭祥公安消防大队吕琪副指导员即刻指派5名水性最好的战士,腰系安全绳,利用救生艇、竹筏等工具,在水中进行拉网式搜寻。

 

  然而,由于水里情况复杂,官兵们反复寻找了十几次都没有成功。此时,溺水者家属闻讯赶来,撕心裂肺地哭喊声一片,围观群众也越来越多。

 

  因水库水位深,面积大,气温也随着时间而下降,消防战士的体力一点一点被消耗。40分钟后,凭祥公安消防大队许起副中队长带领5名消防战士赶来增援,并带来了食品和大衣,一起轮流展开拉网式搜寻。

 

  短暂休整后,救援队伍决定采取第二套救援方案。

 

  官兵连同村民们到水库下游50米左右河段,利用编织的渔网,进行打捞搜救。又过了2个小时,夕阳西下,冷风渐起,气温越来越低。虽然在水中被冻得瑟瑟发抖,但救援官兵依然不畏严寒,不顾流水湍急,在河水中继续搜寻,可依旧没有找到溺水男孩。

 

  经过第一次沿着河道纵向拉网搜寻未果后,消防官兵们研究讨论发现纵向拉网搜索容易产生盲点,即河道的凹陷处。于是,消防官兵们和群众一起改为横向拉网,继续搜救,期待奇迹出现。

 

  “找到啦!找到啦!”人群中的一句话让众多目光投向水中一点。经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6个多小时的搜救,终于找到了溺水男孩,但其已无生命迹象。“要不是消防官兵合力救援,还不知道要找到什么时候呢!”目睹救援过程的黄大爷惋惜地说道。

 

  紧急救援二

 

  “位于凭祥市上石镇板弄村垦土屯村口路发生车祸,1人被困,情况危急,请求救援。”4月6日晚8时36分,一阵急促的警铃划破了宁静的夜空。

 

  接到报警后,凭祥消防大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和13名官兵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货车在一个急速拐弯的下坡路段撞到另一辆正在维修的货车车头,猛烈的冲击导致两货车严重变形,一正在修车的司机被卡在车头右前轮下昏迷不醒,手臂被变形的车头死死夹住动弹不得。

 

  时间就是生命,消防官兵首先利用消防车将主驾驶部位成功牵引出一定空间。由于救援空间狭小,官兵们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

 

  为不给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决定利用撬棍将空间扩大,找好支点,用液压顶杆慢慢对空间进行扩张。观察到救援时机已经成熟,消防官 兵利用液压剪对卡在被困者手臂上的障碍物一点一点进行清除。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将被困司机万某成功救出,转交医护人员抢救。23时,伴着皎洁的月 光,救援消防官兵终于归队。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