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南宁消防宣传艺术团热衷消防公益事业

日期:2013-04-10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有一群用艺术为消防高歌的人

 

南宁消防宣传艺术团热衷消防公益事业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陈阳

 

  “踏平了山路唱山歌,撒开了鱼网唱渔歌……”3月28日晚,在南宁市江南梦之岛百货广场上歌声悠扬,欢笑声掌声不绝于耳。南宁市消防宣传艺术团在这里为市民献上了“消防宣传进社区”系列演出的首场表演。然而,这只是南宁市消防宣传艺术团工作的一个片段。

 

  为更好地传播消防知识,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影响力,2011年12月8日,广西消防部队首个消防文艺宣传团体——南宁消防宣传艺术团正式 成立。以广西著名歌手陈春燕为团长在内的21位南宁市艺术剧院文艺工作者,走遍了南宁市15个主要社区。截至目前,这支消防艺术团共开展了18场次正式演 出和10余次公益宣传活动,将消防宣传和文艺表演充分地结合起来,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对消防公益事业的热忱。

 

  每周二是艺术团成员固定碰头的日子,南宁消防宣传艺术团团员们会在这一天共同策划、排演周末的社区消防宣传活动。他们要求自己“每周一新、 每月一创”,就是每周都要创造出一个关于消防的新节目,每月要推出一个可以向全广西推广的精品节目。1年多来,艺术团共创造了30多个寓消防于文艺的好作 品、好节目。今年1至3月份,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了“除火患保平安”冬春防火安全专项行动,消防宣传艺术团立即响应专项行动,编排了大型舞剧“消防 魂”,以舞蹈描绘了一名被困火场的孕妇从失火到被救,直至诞生新生命的整个过程。舞蹈演员们以他们精湛、优美的舞姿,刻画了消防员英勇救人的高大形象。该 舞剧在南宁市多个社区和广场上演,获得了市民的好评,使消防工作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共保平安”。

 

  当被问到消防宣传中印象最深的一幕时,主持人李桑回忆道,就是在一次演出与观众互动的环节。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孩走到了台前,虽面有羞怯,但 她还是勇敢地伸出自己的双手。让李桑惊讶的是,这个年纪不过20的女孩的双手却如松树皮般苍老。在听女孩的讲述后她才知道,这是女孩儿时玩火不幸留下的印 记。因为一时贪玩和安全意识薄弱,她本该光滑的肌肤上留下了永远的遗憾。李桑说,当时她落泪了,在泪水中才深深意识到,一刻的疏忽可能就是永远的遗憾。只 有将消防安全意识真正传播到每个人心里,这样的遗憾才能够消除。

 

  在南宁消防宣传艺术团成立仪式上,团长陈春燕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警营火热生活,以及消防官兵无私奉献的节目, 并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文艺演出,为打造南宁市良好的消防环境,为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做出贡献。”一直以来,她和艺术团员们一起,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当初自己这一 番肺腑之言。南宁消防宣传艺术团就这样走上了华丽的舞台,走到了社区广大群众中。他们和消防官兵一起,始终坚持以社区为主线、以家庭为根基,持续不断地深 入社区、走进家庭,积极发挥自己在文艺领域的影响力、号召力,发挥消防公益宣传的榜样作用,累计为3万多名社区居民提供了高水准的文艺演出,使消防安全意 识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还计划在今年开展一系列农村消防文艺巡回演出,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依托消防宣传艺术 团,结合民风习俗,编排更贴近群众生活、富有消防特色的文艺节目。同时,在农村县城大力普及消防科普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远离火灾。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