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玉林消防style”亮相受宠

日期:2013-04-10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玉林消防style”亮相受宠

 

消防安全宣传“活教材”深入人心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宋勇 通讯员 韦功兵

 

  “警铃一响,火灾一起,我们就出发;白天黑夜,每时每刻,永远不会放松;不管是在吃饭、睡觉还是发烧感冒或伤痛,出发只要1分钟!”“如有 火灾请打119,119哎,请拨119……”这首由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自编自导,并改写中文歌词的《消防员版江南Style》,一经推出,立即成 为热点话题。

 

打破固式

 

  “‘消防Style’打破了我对消防官兵的刻板印象。平时,我认为消防官兵非常古板,但这个‘玉林消防Style’既新潮又时尚,让我感受到了消防官兵的热情奔放。”一名观众在观演后如是说。

 

  在2012年11月6日的玉林市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玉林消防style”进行了首场演出,并得到玉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建忠的 高度褒奖:“这个启动仪式的表演很有创意,把我们消防官兵的精神面貌都展现出来了,值得推广!明年的玉林市春节联欢晚会要作为特别节目进行演出。”广西公 安消防总队党委成员也纷纷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高度肯定玉林消防支队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消防宣传,鼓励广大官兵再接再厉,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之后,优酷、新浪、搜狐、土豆等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纷纷转载,“消防style”关键词搜索、视频点击率迅速占领百度、搜搜等检索榜前列。随 后,“玉林消防style”相继受到中央七套环保迎春晚会、安徽卫视、湖南卫视《奇舞飞扬》以及玉林市春节晚会节目组的邀请。在今年1月6日播出的湖南卫 视《奇舞飞扬》栏目中,“玉林消防style”作为首个节目登台亮相。在登场前的视频介绍及现场舞动中,官兵们充分展现了消防员的无所畏惧、为民服务的精 神风貌。在舞蹈结束后,湖南消防形象大使李锐在点评时更是结合消防救援的真实故事,大赞消防官兵的英勇无畏。通过演出,玉林消防借助全国收视率靠前的电视 媒体和明星效应,不仅迅速将消防知识传播到全国各地,更展现了玉林消防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起到了较好的消防宣传效果。

 

成功梦圆

 

  今年3月中旬,玉林消防再次受邀参加浙江卫视当红节目《中国梦想秀》节目录制。经过半个多月的策划、录制,4月5日晚,13名90后消防员 带着玉林消防全体官兵的两个梦想,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他们希望一方面能请一位名人为玉林消防代言,另一方面能请专家为玉林消防公园设计主题形 象。在节目中,13名消防官兵为全国电视观众表演了经过全新包装的“玉林消防style”,充分展示了热血报国、忠诚为民的当代消防铁军气概,最终以 263票成功圆梦。网易市场部、VIVA手机杂志、腾讯视频、腾讯微博等当即表示愿意通过实现消防主题设计、推出消防公益手机杂志、提供千万级宣传推广资 源、打造消防微博红人等方式帮助这群90后消防员圆梦。观看了《中国梦想秀》栏目播出《玉林消防style》后,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陈一平发来贺信:“玉 林消防在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表演很精彩,队员们的表现很优秀,祝贺你们为广西消防争了光。”

 

朗朗上口

 

  在整个“消防style”的策划宣传中,玉林公安消防支队深知,如果能将网民们在社交网络中交流的谈资或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元素融入消防宣传,则更容易被群众接受;若再依靠媒体对活动进行催化和推动,消防宣传必定收到不一样的效果。

 

  为此,玉林消防支队坚持从民心入手,从社会的“流行点”入手,以《江南style》的标志性“骑马舞”和欢快的音乐旋律为基础,融入消防知 识和元素,让“听不懂”的韩国歌曲成为朗朗上口的消防宣传“顺口溜”。玉林消防充分运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消防宣传,打破了单一的开设培训班、发 宣传资料等呆板宣传方式,使群众在娱乐中受到了教育,提高了学消防的兴趣、关注消防的意识。连日来,全国各地的网民纷纷通过“玉林消防QQ群”、玉林消防 新浪官方微博@玉林橘色卫士等平台留言,称赞“消防style”,群众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