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百色中院召开2014年全市法院年中工作会议

日期:2014-07-3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转观念强管理深化改革 打造百色诉非衔接新品牌

本网讯 7月29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14年全市法院年中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全区法院年中审判形势分析会精神,部署百色市两级法院下半年工作。会议由百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坚主持,百色中院院领导、各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各部门内勤,各县区法院院长、分管绩效工作的副院长、审管办主任以及办公室分管绩效、文字、政务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黄坚指出,今年上半年,百色法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加强队伍建设,为建设“五个百色”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共受理各类案件14283件,审结10324件,同比分别上升11.47%、0.04%。其中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29件判处罪犯1812人,民商事案件7421件标的7.5亿元,行政案件77件,执结案件845件执行到位金额9100万元。半年来,百色市两级法院立足实际,戮力创新,凸显许多特色亮点:一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等上级领导充分肯定。二是“诉非衔接”经验在全区推广。三是“无诉乡镇、和谐法庭”成效显著。四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机制日益完善。五是涉民生执行清案100%完成。六是跨省接边司法协助有了新进展。七是“争当党和人民好法官”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鲜明。

针对下半年工作,黄坚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法院年中审判形势分析会精神,结合百色法院实际,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扭转观念,跟上大势,深化改革。要跳出法院看法院,跳出百色看百色,决不能固步自封、按部就班、墨守成规,重心打造百色诉非衔接工作新品牌,以点带面,推动法院各项工作新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抓好审判管理。各基层法院要高度重视,院长亲自抓,拿出铁腕治乱的决心,严格按照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要求,必须做到“五个一律”、“五个一件不漏”,所有案件必须录入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务必做到数字准确,绝不允许出现体外循环。三是狠抓队伍管理。坚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区法院开展的“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整顿作风,严肃法纪,以清正廉洁保障公正司法。四是提高执行力,推动工作出实效。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解决“我想执行”的问题;提升能力素质,解决“我会执行”的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抓紧建立完善的干警绩效考评体系,解决“要我执行”的问题。五是高标准、严要求,提质升级。改掉用老标准、老做法、老经验开展工作的习惯,要做到观念跟上的同时,在标准上也要有质的提升,要从以前初级的、粗放型的,属于生产队、大队、乡镇一级的管理升级为城市一级的规范、严密、精细的管理。

会上,中院其他院领导就分管工作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作了深入的分析,并具体部署下半年的工作。(林杰、黄秀草)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