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防艾“娘子军”的苦与乐

日期:2013-04-1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防艾“娘子军”的苦与乐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吴家宁

 

  一提起艾滋病,很多人都会避而远之,“谈艾色变”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然而,在岑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却有一支预防艾滋病的“娘子军”, 她们克服世俗偏见,深入第一线,为高危人群进行咨询、检测和干预,遏制艾滋病的传播。近日,笔者走近这个特殊的群体,倾听她们讲述鲜为人知的故事。

 

迎难而上 排除万难打开局面

 

  2005年,岑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了一支艾滋病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工作队(简称“高干队”),经过选拔,责任心强、工作踏实、沟通能力强的梁宏燕,当上了防艾“娘子军”的“头儿”。

 

  “跟‘失足妇女’们沟通,让她们主动接受防艾教育,是队员最为棘手的问题。”梁宏燕介绍,刚开始工作时,队友们走进发廊、酒家等场所,传授 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可是很多女子一见她们到来,“嘭”地一声把门关上,根本不让他们进去;也有不关门的,但全部都躲起来或是逃跑,或者一口 咬定自己是“正经女孩”,不做违法的事情,根本不理睬她们;甚至有的一听到“艾滋病”三个字,就当面把递过的宣传资料扔掉,把她们轰出去……

 

  “只有不歧视‘失足妇女’,才能接近她们。”面对举步维艰的局面,梁宏燕和她的队友们并没有灰心丧气,理解“失足妇女”的处境和抵触的原 因,知道要让“失足妇女”接受宣传和干预需要一个过程。一次两次,一天两天……经过多次发放宣传资料之后,而且每次“高干队”跟“失足妇女”见面打招呼, 都是称她们为‘美女’,与她们拉些家常,说说与她们相关的话题,倾听她们的心声,建立起一种平等、亲近的关系,从而感动了她们。看到时机成熟了,队员们才 开始宣传,教“失足妇女”如何预防艾滋病、如何保护自己。通过接触、交流,“高干队”取得了“失足妇女”的信任,“失足妇女”逐步配合她们展开工作。

 

  “对于一些敏感的提问,要委婉,用‘男朋友’来替代‘性伙伴’或‘客人’等称呼,如果遇到比较难回答的问题,就先跳过,把其他问题问完,等 到被干预的对象心中的顾虑减少再问。”在一旁的队友黄晓明补充说,“当然,光有这些还不够,还要讲究方法技巧,有时还要脸皮厚,敢说。”

 

  有一次,黄晓明和队员们到一处出租屋给“失足妇女”发放安全套,突然,这些“失足妇女”嬉笑着问黄晓明:“怎么用呢?你能现场示范一下吗?”

 

  “当时,我参加防艾工作不久,还没有人提过这样的要求,觉得很难为情,但是心里想对于这一属于高危人群的群体,这是最好的预防方式,马上镇 定了下来。”于是,她不动声色地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模具,向她们示范了佩戴安全套的整个过程。临走时,一名“失足妇女”走上前来,跟她们说:“我们本来是 想戏弄你们一番的,没想到你们却是认真对待,让我们深受教育。”

 

  平时,“高干队”还会不定期进行防艾知识培训讲座,其间,一些“失足妇女”提出的问题千奇百怪甚至让人啼笑皆非:“接吻会不会感染艾滋 病?”、“听说吃木瓜可以避孕,是不是真的啊?”……“高干队”总是从医学的角度不厌其烦地给她们解答,直到她们了解为止。梁宏燕说:“有很多‘失足妇 女’的性知识很缺乏,一些常识性问题都搞不清楚,所以说,对这个人群的干预是十分必要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高干队”去作宣传,“失足妇女”们一见到她们,便会主动打招呼,有说有笑,有的还主动配合抽血检测艾滋病抗体,了 解是否感染艾滋病。有一名“失足妇女”因为住院治疗时确认感染了艾滋病,家里人不允许她回家。“高干队”知道后,找其家属谈话,告诉其家属,日常接触不会 传染艾滋病,并力劝家属给予关怀,最终消除了家属的疑虑,重新接纳了她。现在,这个“失足妇女”在“高干队”和家属的帮助下,有了新的工作。

 

融入真情 让爱绽放在阳光下

 

  关爱艾滋病患者,积极鼓励艾滋病患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乐观生活,也是“高干队”工作的重点。有一个女孩,因为感染艾滋病,体重从60公 斤下降到30多公斤,走路都很困难,她自己很沮丧,因为家里人都远离她、不理她,害怕被感染。于是,“高干队”多次打电话、上门,从防艾宣教、亲情帮助等 多方面做思想工作,最终让家人接纳了她。随后,她参加了抗病毒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服药,她身体渐渐好了起来。她和家属都很感激“高干队”,都说是“高干 队”的关爱让她重获新生。

 

  “医生的示范作用也很重要。”有一个女孩子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周围邻居都不敢和她接触。“高干队”知道后,主动去她家探望,当她把那瘦骨 嶙峋的右手伸了出来,年轻的队员陈一虹的右手迅速地伸了出来,和她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周围的邻居看到这一幕后,才开始慢慢与她接触。谈起那次经历,陈一虹 至今还是感慨万千:“她的手是冰冷的,我相信我这样做可以给她一点温暖!”

 

  “不少人谈艾色变,主要是相关知识缺乏产生恐惧,从而导致歧视。其实,艾滋病不是一种传播力很强的疾病,日常的正常接触是不会造成传播的, 办公用具、公用设施,在一起游泳或者日常的生活接触,包括握手等等,都是很安全的,不会造成传播,没有必要恐惧,因此更没有必要歧视感染者和病人。大家要 消除歧视,给艾滋病患者多一份爱、多一份支持。”梁宏燕说。

 

  但是,由于梁宏燕和她的队友们经常出入特殊场所,有时会被熟人碰见而遭到误会,“每当此时就会很尴尬”。而且,她们所做的工作,起初,很多 外人甚至是朋友都不理解,骂她们“给‘失足妇女’送安全套,岂不是默许嫖娼合法化?”梁宏燕告诉笔者,这是社会公众对防艾工作的误读,它与扫黄并不矛盾。 2006年1月,国务院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对有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的人群进行行为干预”。原国家卫生部也 多次强调,在特殊人群中推广使用安全套,并非默许或鼓励嫖娼行为。

 

  梁宏燕说,公安机关打击卖淫嫖娼的目的之一便是保障公共安全,卫生部门现在做的工作,是在公安工作后面再增加一道防线,采取安全套推广和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的办法,来控制艾滋病的传播。

 

无怨无悔 矢志不渝书写关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梁宏燕和她的队友们默默奉献,把青春和心血无怨无悔地献给防艾事业,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书写关爱。多年来,她 们的工作经常是处于超负荷状态,每年免费咨询600多人次,检测400多人次,干预随访500多人次,干预高危人员5000多人次……

 

  “每当看到自己的工作取得一点点成绩,赢得越来越多人的信任、理解时,心里就会感到无限的宽慰,一种强烈的成就感便会油然而生,就会暗暗鼓励自己一定要好好干,一直干下去!”梁宏燕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