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象州县一女子网上散布骇人传闻被拘

日期:2013-04-1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谣言起微博 群众心慌慌

 

象州县一女子网上散布骇人传闻被拘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莫积斌 通讯员 廖伟华

黎某在接受警方的讯问

 

  微博好玩,但千万别玩过火,象州女子黎某就是玩微博玩过了头,引起当地的恐慌。为了稳定当地民众情绪,象州公安机关除了上网发帖澄清外,还远赴千里,把在广东打工的造谣者黎某抓捕归案。近日,黎某被治安拘留后,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谣言起微博 当地心惊惊

 

  “广西象州县各个乡镇,有人进村去抓人挖心脏和眼睛去卖,然后将尸体扔进水库里,伤害了好多老百姓,而这种事情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却没有重视,让那些无辜的老百姓一次一次受到伤害。”这是3月22日,网名“黎××”在腾讯微博上发布一则标题为“大乐镇的人都人心惶惶”的消息。

 

  消息发布后,犹如引爆了重磅炸弹,引来数百名网民点击,短短几个小时就在象州各个乡镇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在当地是前所未有,引起民 众的恐慌。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成为人们纷纷议论的话题。人们不敢单独外出,在外单独放牛的村民,接到家人的通知后,也赶紧收工;还没到放学时间,成群结 队的家长就到学校接小孩。

 

  与此同时,当地公安机关的电话不断,都是群众打来询问此事的。公安民警除了解释还是解释,但无论民警们如何解释,老百姓还是不相信。

 

  当晚10时许,“黎××”再次在微博上跟帖,称当地公安机关都不重视,“害的都是老百姓”。

 

落地查人 警方忙碌碌

 

  网络的传播速度是巨大的,一条小小的微博,就引发了那么大的恐慌。来宾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来宾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长青作出批示, 要求象州县公安局落地查人,尽快查明真相。于是,象州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辟了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网上对谣言进行澄清,网下对微博上提到的 事情展开调查。

 

  专案组向该县110报警服务台、各乡镇派出所及刑侦等部门了解,均未发现有抓人取器官的报案记录,也没有抛尸水库的报案记录,象州县公安局 随即在微博上跟帖辟谣,并呼吁群众,如果确有可以印证的事实或人员,请拨打110或向辖区派出所报案,以便警方进一步核查,希望网民不要以讹传讹,以免引 起不必要的恐慌。尽管如此,该消息依然在微博上不断发酵。

 

  为了进一步调查核实,专案组还派民警对谣言的始发地大乐镇旧那同村、双告村,寺村镇平岭村、岩口村等村庄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网上所说的 双告村水库附近村庄,家里有多少人,在家的有多少,外出的有多少,特别是不在家的人,民警都要了解掌握其去向,并与其通电话确认,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 过几天的仔细排查,专案组并没有发现有人失踪现象,也未发现网上所说的双告村水库抛尸情况。警方由此确定:网上所传内容纯属虚构!

 

真相大白 打工妹被拘

 

  是谁在散布谣言?目的和动机是什么?象州县公安局经过侦查、分析研判得知,发微博的网民“黎××”,真名叫黎某(18岁,象州县大乐镇人),目前在东莞市凤岗镇一家工厂上班。

 

  3月28日,专案组民警奔赴千里之外的广东,在东莞市凤岗镇的工厂里找到黎某。

 

  面对家乡警察的询问,黎某交代,她高中毕业后就到广东打工。今年春节期间,她从东莞打电话回老家,母亲在电话里很慌张地说,最近一段时间, 象州不少地方一直流传有人进村去抓人取器官,抛尸水库的事情,希望女儿在外打工要注意安全。此后,她又打电话给老家的熟人,熟人也说有这个说法。由此,她 认为警方不作为,于是在微博上发布了听来的传言,目的是给警方施加压力,尽快抓坏人。

 

  民警告诉黎某,就是她的微博,把象州搞得人心惶惶,人们不敢单独外出,不敢与陌生人接触,农民无心生产,小孩害怕去上学。

 

  黎某对民警说,她根本不知道在微博上发表不实言论会给社会带来危害,也不知道后果如此严重,只是图一时气愤,她愿意向警方和父老乡亲道歉。

 

  在被警方从广东传讯回来的路上,黎某在微博上发表帖子,称“证实消息纯属谣言”。

 

  虚拟空间不再虚拟,传播谣言要付出代价。3月30日,象州警方以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黎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随后,象州警方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向公众公布了对黎某在微博上散布谣言的处理结果,谣言遂如烟散去。目前,象州县城乡大地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