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那坡县:法院强化边民纠纷诉前调解促和谐

日期:2014-10-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那坡县中越边境线长达200多公里,有45个行政村分布在国界旁,边民纠纷经常发生,那坡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建立联动调解网络、运用公序良俗诉前化解边民矛盾纠纷,2013年以来指导化解边民纠纷61件,有力促进了边境和谐稳定。

建立边民纠纷诉前联动调解网络。当边民之间发生纠纷时,因具有涉外因素,按照诉讼程序难以及时、有效地化解,影响双边民众关系和谐。为提高化解效率,该院在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委会挂牌成立联动调解室,聘任188名调解经验丰富的司法员、村干、族长等为特邀调解员,由驻联动调解室的法官指导调处纠纷,并根据案件情况邀请基层组织以及发生纠纷双方所在村寨的村干、有威望的老人等参加调解,分清责任,妥善调处,快速实现案结事了,深受当地边民欢迎。

建立联系沟通和突发事件处理机制。为加强双方联系交流,该院组织联动调解有关部门不定期与越方举行民间形式的会面,并利用民族节日、村寨公共活动的契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扩大交往,加深联系,大力宣传中国法律、法规和政策,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为防止边民突发纷争引发群体事件,造成不良后果,该院联合有关部门确定了“及时联络、及时制止和控制事态、跟进调解”的突发事件处理方法和原则。如7月16日,因越方村民的10头黄牛糟蹋到中方村民的玉米地,中方边民欲将10头黄牛赶回家中作为损失赔偿,越方边民当即阻拦双方产生争执。接到紧急情况汇报后,驻地法庭与平孟司法所立即与启用突发事件处理机制,法官和司法调解员一同前往事发地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分别做双方的释法说理工作,越方当场赔偿中方边民的玉米损失费用,双方边民握手言和,一起跨国民间纠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充分运用双边风俗、借助各方力量和谐化解边民纠纷。充分利用边民语言相通、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以及思维行为模式相近的特点,派遣当地法庭“双语”法官做调解工作,拉近距离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借助民间力量,利用中方村寨与越方村寨民间自治组织,如中方村寨的长老会、人民调解等和越方的村寨头人、部族长老会等参与帮助调解,妥善化解纠纷。针对纠纷特点充分依靠联动调解室所在地的司法、工商、畜牧、检疫等部门人员,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以及与越南基层组织熟悉的优势,提高纠纷化解成功率。(农卫忠 林荣先)

图为该院法官回访边民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