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王乐泉:时不我待 奋发有为 改革创新 建功立业

日期:2015-01-1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王乐泉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

时不我待 奋发有为 改革创新 建功立业

 

王乐泉(左三)在彭清华(左五)、温卡华(右三)、鲍绍坤(右一)、于娃宪(右二)的陪同下,到位于广西民族大学的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考察调研。本报记者李峻峰摄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李峻峰)深冬的八桂大地,依然是满目葱茏,鲜花盛开,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近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提升各级法学会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加强地方法学会特别是县(市、区)法学会建设,在广西考察调研。王乐泉强调,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作风,自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改革创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连日来,王乐泉分别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广西法学会会长温卡华,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广西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于娃宪,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的陪同下,深入学校、街道社区等,看望慰问法学法律工作者,与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座谈交流,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和建议。考察中,王乐泉一行还参观了广西民族博物馆和广西规划馆。其间,出席了广西法学会调研座谈会。

考察调研中,王乐泉对广西各级法学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主动作为,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加强法治宣传、培养法律人才、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法治保障等给予高度评价。百色市积极推动县(区)法学会建设,创新参与法治建设活动方式,推动全市县(区)法学会在县(区)政府信访接待中心设立法律咨询服务机构,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经验;南宁市积极作为,创造性发挥地方法学会的参谋智库作用的经验;崇左市强力推动县级法学会建设,深入推进创建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的经验等等,给王乐泉留下了深刻印象。王乐泉表示,广西创造的许多经验,在全国有推广借鉴意义。

1月7日,王乐泉来到位于广西民族大学的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考察。该基地自2007年8月建立以来,共承办了5期东盟学员和3期中国学员研修班,200多名东盟国家和我国法学法律界人士参加了研修,学习、了解中国及东盟国家的法律制度,王乐泉称赞培训基地发挥了我国与东盟国家法学、法律界之间加深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并对广西民族大学“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的办学定位及办学特色表示肯定,希望该校在东盟法律平台建设、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取得更大成绩。

王乐泉还来到南宁市北湖北路学校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调研。一走进校园,王乐泉一行即被学校浓郁的法治教育氛围所吸引。这个教育示范基地由南宁市法学会牵头协调,市政法部门、市教育局和西乡塘区政法部门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协办,共筹措建设经费30万元,于2014年9月建成,分为法治教育展区、模拟法庭兼视频教育室区、法治教育长廊(园地)三大功能区。示范基地特别重视让学生们参与互动,学生们通过手抄报、绘画、模拟法庭等形式,在快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基地建成3个多月来,城区已有4万多人次学生来接受法治教育,效果良好。王乐泉饶有兴致地旁听了模拟法庭的审理后,称赞示范基地很有特色,通过活动、交流、体验等形式培养青少年学法、用法、自爱自护的意识和能力,不仅青少年受教育,让我们成年人也受教育,这样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大力推广。

考察中,王乐泉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王乐泉强调,法学会是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中央要求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努力把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和举措落实到基层。这也是对我们在县(市、区)设立法学会提出的要求。市、县法学会是全国法学会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决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的重要依托,是法学会工作覆盖全国、深入基层的重要阵地,是法学会工作向下延伸的重要渠道。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站在建设法治中国和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工作大局,站在推进法学会和法学研究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长远未来,充分认识地方法学会的组织体系只能健全、不能涣散,市县法学会的各项工作只能活跃、不能削弱,地方法学会的发展局面只能壮大、不能萎缩的重要意义,把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王乐泉要求,要充分发挥法学会智力资源充分、学术性强、“第三方”地位超脱等优势和特点,围绕全会《决定》的各项任务,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科学民主立法、依法决策、公正司法;要发挥贴近群众、深入实际、上下联动、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开展深入基层的法律服务;要积极参与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工作,推动全社会树立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特别是要注重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提升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在主动作为中更好发挥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

王乐泉强调,我们迎来了一个期盼已久的法治建设“新的春天”,法学会的地位和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失去机遇比没有机遇更加令人惋惜。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建设法治中国的形势下,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法学会的独特优势,努力推动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希望广西各级法学会在建设法治广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