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交通安全管理“广西品牌”唱响全国

日期:2015-01-1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交通安全管理“广西品牌”唱响全国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杨红 通讯员 江颖琳 宁玲日

 

风雷激荡,砥砺前进。回望2014年,广西交警携手《广西法治日报·交通安全周刊》,关注交通安全热点,聚焦民生“大交安”,在立题和破题中前行——2014年,广西实现连续2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交通事故;南宁市、桂林市车辆管理所被评为全国一等车管所;推广河池市农村交通“三盯”管理经验,向全国推销“广西品牌”……

政策法规篇交管新政便民利民

2014年,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政策。2014年2月20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出台《全区汽车异地互检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区推行汽车异地互检工作。根据部署,凡是在广西辖区内车管所注册登记的除大型客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之外的其他汽车,可以在广西任意一家具备汽车异地互检资格的汽车安检机构接受检验并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这一便民措施消息一发出,群众叫好声一片。截至2014年10月,南宁、柳州、来宾、桂林、崇左、玉林和贵港已试行车辆异地互检;全区共设置检验标志领取点165个。

2014年,广西交警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祉:机动车异地检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交通违法查询网上办理和交通罚款异地缴纳、交通事故处理和车驾管业务办理进入“二微”(微信、微博)时代……目前,我区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快速处理工作对事故车辆的损失金额已不再限制;“交警总队长热线”共受理群众电话3040个,办结率100%;进一步升级交通违法罚款银行实时对账系统,增加非柜面渠道代收交通违法罚款模块,POS机代收正式投入试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广西交警完成检验机构、驾校脱钩清退工作,实行机动车查验员公示制度、大中型客货车检验率排名制度;全部建成小型汽车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智能评判考试系统;制定《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登记工作规范》,全区14个市全部开展电动自行车和机动轮椅车注册登记工作;统一审核并向社会公布全区746处测速执法路段。

严管真爱篇四项指数大幅下降

抗冻保畅,广西交警一个都不少;春运路上,有专项行动也有温暖的姜汤;客运安全大检查,广西交警在路上;积极创新,逐步将高速公路改扩建拆卸钢护栏用于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背后,是交警艰辛的付出。

2014年,广西交通管理视频指挥网高清化改造项目已建成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及GIS地图系统等,完善“广西高速公路智能监控系统”,接入全区13个交警支队及高速公路管理支队辖区部分路段、部分省际卡口路况视频数据,逐步健全我区高速公路监控路网。

2014年,全区共规划建设执法服务站112个,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完成泉南高速公路桂林到柳州段、广昆高速公路玉林到六景段共12个卡口的建设,全年通过卡口监控查获6000余起超速违法行为。

2014年,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抓获涉嫌非法入境外国人83名,查获冰毒6477克;玉林市交警支队破获系列“碰瓷”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作案车辆6辆;“两会一节一赛”期间,南宁市交警支队圆满完成25个等级警卫车队、93个活动现场的交通警卫任务,实现交通警卫“零差错”。

广西交警严管真爱,交出一份份温暖的“民生答卷”。2014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断减少,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广西品牌篇农村交管经验全国推广

秦失其鹿,疾走先得。广西交警锐意改革创新,让交通安全管理“广西品牌”走出广西,走向全国。

2014年,我区将临时性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转为部门常态化管理,在乡镇设立专职交通管理员、在村委会设交通安全协管员、在乡镇道路设立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初步形成新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格局。2014年5月,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南宁召开。会上,河池道路交通安全“三盯”、玉林“五级管理”模式、百色乡镇派出所履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能、桂林“七统一”农村客运管理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验面向全国推广,正式打出了“广西品牌”。

品牌打造并非一朝一夕,然而广西交警只争朝夕,疾走先得。河池市发动交通、运管、公路、交警、农机、安监以及政府工作人员,在乡镇实行人盯路、人盯车、人盯人的“三盯”做法,找准关键节点,落实有效管控;玉林市以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将交通安全工作任务逐级落实到村屯,形成“县政府——乡镇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农户”五级管理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的作用;百色市公安局在121个没有设置乡镇交警中队的乡镇农村派出所设置新的机构,实行一套人马、两个牌子的工作模式,由派出所履行交通管理职能,有效缓解边远地区交通管理力量不足问题;桂林市在认真总结借鉴巴马瑶族自治县农村客运公司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对乡镇营运客车实行公司化“七统一”管理及“一片一线一公司”的经营模式,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2012年以来,桂林市农村客运车辆没有发生一起致亡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