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5-03-1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让“广西经验”成为广西检察亮丽的名片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特约记者 何重任 通讯员 王海全 陈炒兴)3月18日,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涉检信访案件办理力度,加强文明接待窗口建设,大力提升案件办理实效,努力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

2014年,我区检察机关积极推进集控告、举报、申诉、咨询、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受理接待平台建设,在实现检务公开、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实现了新的突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广西经验”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42个接待室(窗口)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和“文明接待室”。同时,注重检察长接待、视频接访、下访巡访、巡回检察等工作,救助刑事被害人997人,全面推行12309统一举报电话,开通“惠民检察热线”,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涉检问题,受理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4%。广西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上访人数同比下降25%。三级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化解信访积案的做法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广。健全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数排名全国第4,占全国总量的11.37%,促进案结事了、依法终结。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胜对做好今年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指出,要稳步推进综合性受理平台建设,通过对群众来信、来访、网络、手机客户端、视频接待和12309举报电话等涉检信访方式的“六整合”,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方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查询办理情况,努力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一把手工程”,让服务群众工作新模式的“广西经验”成为广西检察亮丽的名片。

刘继胜要求,要坚持和完善控告申诉案件办理机制,严格执行办案质量标准,全面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首办责任制,建立控告申诉案件终结制度,对每一起信访事项的终结,要经过严格的复查听证、申报、审查、备案、告知5个环节。要以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法律问题解决到位、执法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到位、司法救助帮扶到位,保证终结案件的质量。

刘继胜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着眼于案件实际情况和当事人及其家属受侵害程度,最大限度地给予帮扶救助,既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又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入推进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坚持“能公开的一律公开”,积极运用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论证、公开答复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努力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