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罗殿龙:为广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日期:2015-03-2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罗殿龙在自治区高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强调

为广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特约记者 韦伟强 黄建)3月20日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大会,深入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法院工作置于“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和自治区党委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聚焦执法办案主业,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区法院各项工作上档升级,为我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罗殿龙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情况,全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最权威最明确最全面的定位,是科学谋划广西今年和“十三五”发展、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落实到法院工作中,就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等犯罪活动,确保广西社会大局稳定、边疆巩固安宁。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促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要深刻理解新常态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找准新常态下人民法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妥善审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形势下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的各类案件。要围绕国家提出要把广西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和“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战略,加强商事、海事海商和涉外民商事审判,尊重市场主体营业自由和交易规则,公正审理合同纠纷、公司治理纠纷等案件,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我区“双核驱动”战略实施。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推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堵塞社会治理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罗殿龙强调,贯彻“两会”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实际抓落实。当前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抓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待层报中央批准后,立即开展第三批试点工作。二是要按照“两个一流”(硬件建设一流、应用水平一流)的目标,全力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三是要扎实开展好“信息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有效提升全区法院审判质量效率。四是要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法院改革和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改革大局观,坚定信心,最大限度凝聚改革的共识,确保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