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政法系统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成为“新常态”

日期:2015-04-0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监督触角延伸到政法干警八小时之外

广西政法系统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成为“新常态”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通讯员政法宣)4月1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派出6个督查组赴全区14个市对开展的“执法不公、司法不严”自查自纠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这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开展该活动以来,开展的第4次督查行动,也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针对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重点突破,开出“严”字良药,打出的一套从严监督组合拳。

针对涉及群众反映的“思想滑坡、道德缺失;徇私枉法、以案谋财,违规违法办案、粗暴执法,玩忽职守、压案不办;以权压法、违法干预办案”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在全区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自查自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政法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00多起,查办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件200多件,严肃处理一批典型案件,使广大政法干警受到深刻警示教育,有效增强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自觉性,促进了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明显转变。

为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现象反弹回潮,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成为广大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在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政法工作人员失职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一系列管用实用的制度机制,解决了制度缺位问题,切实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要求全区各级政法机关履行好“一岗双责”,真正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好、落实好,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为确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自查自纠活动取得成效,让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成为“新常态”,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还特别针对审判机关在立案、民商事案件审判和执行上的重点问题,检察机关在审查批捕、起诉和职务犯罪侦查上的重点问题,公安机关在治安、交通、出入境管理以及经济犯罪侦办上的重点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在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和监外执行上的重点问题,采取不定期派出工作组进行明察暗访、民意调查的形式,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正风肃纪,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以铁的纪律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在全区政法系统聘请了200多名监督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政法干警8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构筑全天候监督管理防线。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