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深化研究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日期:2015-04-1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全区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全区检察机关检委会、研究室工作会议召开

深化研究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通讯员 谭晓纯 张光成)4月10日,全区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全区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室工作会议在钦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专职副书记缐杰、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向泽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绍华,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寇兴广出席并讲话。

会议对获评第十五届广西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的作者和组织奖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会议通过讲座、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方式,让全区检察理论研究骨干与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人民日报》理论部和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的应邀专家学者得以充分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自治区检察院不断加强检察理论研究,落实课题制、年会制、奖励机制等系列措施,坚持每年举办全区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逐步提高,服务检察实践的成果逐步增多,服务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果逐步显现,成果的应用转化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出台后,自治区检察院研究室及时起草四中全会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及落实建议,择取“公益诉讼”“以审判为中心”“行政执法监督”等18项重点课题和70项专题调研任务,逐一开展研究。各级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队伍结构科学合理,基层检察院相继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总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2014年,全区检察机关共承担自治区级以上课题22项,其中5项转化为工作机制,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人民检察》等权威报刊和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32篇文章入选中国检察官文化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4项课题获得高检院课题立项并有3项评审结题。

下一步,广西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推进检察委员会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多媒体示证方式,增强委员审议案件的亲历性,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关于检察长、副检察长直接办理案件意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强化议题审核、业务咨询、协调指导等工作。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