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举行座谈

日期:2015-04-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举行座谈

发挥协商民主优势 推动检察工作决策科学化

黄格胜赖德荣崔智友出席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通讯员 谭晓纯 刘燕云)4月16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黄格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赖德荣出席会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主持会议时表示,全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接受民主监督的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蒙永山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4年以来广西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和2015年检察工作总体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畅所欲言,对2014年以来我区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尤其是过去一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的37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中,我区检察机关排名全国前5位的有8项、前10位的有16项,分别占通报项目的21.6%和43.2%,比2013年分别上升2.6和5.2个百分点。在自治区直属机关绩效考评中,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社会公众评议得分连年上升,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3.65%的高赞成率获得通过。对此,与会代表更是给予充分肯定。就检察机关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打击力度、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会代表也提出了中肯并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赖德荣指出,全区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积极作用,结合广西实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特别要树立法治理念,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深入调研,发挥建言献策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发挥协调关系、促进和谐作用;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他建议全区检察机关进一步畅通协商民主渠道,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一道继续探索协商民主形式,进一步健全协商民主机制,努力发挥协商民主独特优势,为积极推进广西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在听取了大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后,崔智友表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梳理、研究和吸纳,将这些意见建议转化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他强调,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一种基本形式,有利于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增强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提高司法公信力。全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健全专题协商制度,就事关检察机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要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问题调研制度,推行各民主党派的法学专家到检察机关挂职等机制,注重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选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廉政监督员,主动争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智力支持,使各项检察工作更合乎实际、顺乎民意。他表示,全区检察机关要坚持传统协商方式与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在发挥座谈会、论证会等传统协商方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现代技术手段,开辟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的快捷通道,进一步提高民主协商的效率效果。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