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侧记

日期:2015-04-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坚守法治精神 忠诚履行职责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侧记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峰 通讯员 杨冉

 

4月的南宁,处处春光明媚、鲜花盛开、草长莺飞。

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高瞻远瞩,立足全区司法行政实际,强化有针对性的培训,4月14日至15日,举办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

从研讨交流到学习成果汇报,从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到结合实际谈心得,短短两天的培训,学员们结合依法治国新要求,围绕全面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工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精心谋划蓄力推进工作

“这次研讨班,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为我区司法行政系统结合依法治国新要求,全面做好法律服务保障谋篇开局、走好路子、推进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波在开班仪式上郑重强调了此次培训的目的。

“深刻认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模范的自觉性。”

“准确把握‘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这一关键环节,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行政能力。”

……

赵波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警职工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贯彻依法治国要求,切实履行起司法行政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崇高使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处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起着支撑作用……”

从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出发,赵波围绕司法行政系统如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作用和重要地位,深刻剖析我区司法行政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现象,并结合依法治国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群众新期盼,对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整个培训内容高端、课程丰富、安排紧凑,学员们普遍感受视野拓宽,知识上得到了充实和更新。

聚精会神汲取智慧营养

学习研讨期间,全体学员在听取主题辅导和集中自学的基础上,打破厅局、市局、机关处室的界限,分成三个小组,分享学习体会,围绕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确定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司法行政社区戒毒(康复)、律师服务经济发展和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以及法治宣传等四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发言。

“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建设的组织者、建设者、推进者,要率先垂范、从严要求,做好推进法治建设的模范。”赵波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作为司法行政领导干部,要从内心信仰、敬畏、崇尚法律,构建牢不可破的法治建设最高境界。

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王荣华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义重大,机遇和挑战并存,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任务也很多,司法行政部门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怀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完成好各项任务。支持引导好律师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提供法律服务,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机制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信心、勇气。”自治区司法厅纪委书记何江认为,司法行政纪检监察部门要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识,依法办事,遵纪守法,重视对领导干部的提醒教育,减少和预防腐败,保持正义感和使命感,依法依规办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专题培训,让大家明确了思路,看到了方向。

“这次培训,对于全区各级司法行政领导干部来说,十分及时,十分‘解渴’。”自治区司法厅政治部(警务部)主任辛卫红表示,要把握好“四个全面”内在关系、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要作用和“党和法”逻辑关系等关键概念,坚持把法治实践成果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能不能发挥好作用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自治区戒毒局局长瞿国华认为,要紧跟形势发展变化,适应变化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坚持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弄清权力边界,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素质,更好地履职作为。

自治区司法厅副巡视员黄焕光认为,要把法律当作我们最高的行为规则,牢固树立法治信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扫除改革发展障碍。司法行政部门要抓好法治观念的培植,深化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赵波厅长的报告写得好,讲得好,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结合了广西司法行政的理论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实践操作性。”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卢万兵告诉记者,大家认为会议提交的相关方案、相关措施完全可行,讨论热烈深入,充分展示了本次研讨班学风好,成果好。

对于进一步抓好专题研讨班和中心组学习成果的贯彻落实,卢万兵要求:一是要深化学习,不断巩固学习交流成果,形成学习型领导班子,打造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队伍;二是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能力、谋划能力、推动能力和落实能力;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采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存在的问题困难。重点解决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和业务用房建设等问题;四是以先进为榜样,提高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的能力。以榜样做示范,以榜样做引领,有样学样;五是注意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努力做到“报纸有文章,屏幕有声音,网站有点击”。要学习柳州、来宾司法行政宣传工作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工作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与平台建设,构建宣传工作奖励体系,普遍建立本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六是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夺取全年司法行政工作全面胜利。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不要被动等待,以良好的工作成果来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

短短两天时间里,学员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观念的转变,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力量和希望。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