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法院去年受理国家赔偿案近百件

日期:2015-04-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法院去年受理国家赔偿案近百件

赔偿金额79.39万元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卢林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区法院国家赔偿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去年,全区各级法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开展国家赔偿工作,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明显成效。

2014年,全区各级法院共受理国家赔偿案件93件,赔偿金额79.39万元。赔偿义务机关包括公、检、法和监狱管理机关。全区各级法院在审理国家赔偿案件中,注重与其他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力争案结事了。

据了解,自治区高院赔偿办去年审结的39件国家赔偿案件(含申诉案)中,通过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沟通、协调,有3件已交由赔偿义务机关先行处理形式撤诉结案。此外,建立“一案一分析”错案分析工作制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国家赔偿案件。

座谈会上,自治区高院副院长林秋慧特别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实施20周年,全区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国家赔偿法在促进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形成制约和监督公权力运行倒逼机制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精心审理各类国家赔偿案件,进一步完善网上办案和司法公开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办案程序公开、认定事实确凿、适用法律准确;提高辨法析理、沟通协调能力,有效化解国家赔偿矛盾,确保每一起国家赔偿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进一步推进司法赔偿联动机制建设,各中院要充分运用好司法赔偿联动机制,紧紧依靠党委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整合公安、检察、法院、监狱管理等司法机关的司法资源,加强与政府人事、财政、民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和主动协调,形成综合处理国家赔偿问题的合力。健全“一案一分析”错案分析工作制度,加强国家赔偿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全区法院国家赔偿案例库,指导国家赔偿审判工作开展。全区各级法院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国家赔偿审判工作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积极作为,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