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日期:2015-05-0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罗殿龙陪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指导基层法院立案改革侧记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峰 特约记者 韦伟强 黄建

 

核心提示

2015年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4月15日印发了该意见,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从2015年5月1日开始:只要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案件,人民法院必须依法受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法院受理案件。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迎来重大变革。

面对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广西法院准备好了没有?又做了哪些工作?4月2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陪同部分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来到南宁市江南区、青秀区和兴宁区法院,监督指导立案登记制改革准备工作。

“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是不是就像病人到医院看病,只需要挂号登记就可以看病了?”在出发前往此行第一站——南宁市江南区法院的路上,有一位政协委员风趣地向罗殿龙提问。

罗殿龙微笑回答:“这个比喻虽然不是很准确,但道理差不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是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意味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制度将由长期以来实行的立案审查制变为立案登记制。换句话说,立案的门槛降低,只要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人民法院将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力保障当事人实现诉权。5月4日是5月份的第一个工作日,也将是施行这项改革的第一天。全区各级法院迎接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天邀请大家来,希望多给我们的工作提宝贵意见,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一)

“人民法院对依法应该受理的一审民事起诉、行政起诉和刑事自诉,实行立案登记制……”一进入江南区法院立案大厅,只见诉讼服务大厅的LED显示屏、触摸屏反复播放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在大厅显眼位置贴出了登记立案简易流程图,改革后当事人到法院立案,需要什么材料,要经过哪些步骤,一目了然。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江南法院特别增设了一名立案庭副庭长、立案大厅增设一名导诉员、增设一个导诉环岛、增设一个电脑查询平台、增设6个接待窗口、增设两块LED宣传显示屏,此外还在官方微信和互联网站反复推送……

所闻所见,让代表委员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立案登记制改革施行的脚步正在一步步临近。

江南区法院诉前调解室设在立案大厅一个不起眼的安静角落里。圆桌前,两名着装规范的人民陪审员正在调解一起借贷纠纷。不管是背对背调解,还是面对面商议,她们的脸上始终挂着让人信服的微笑。在陪审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立案前,把纠纷交由人民陪审员调解解决,既方便快捷,又不会激化矛盾,还减轻了法院的压力,这样的好做法值得推广。”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梁鸿为两名人民调解员高效、细腻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罗殿龙强调,立案是审判的前提和基础,是启动司法程序的总开关,也是人民法院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实行立案登记制后,全区各级法院要重点提升中、基层法院立案大厅的工作质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狠抓基层法院登记立案的工作质效。尤其是要重视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诉前调解、立案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工作,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使更多的矛盾纠纷在诉讼程序之外得到及时解决。

“遇到外籍当事人,会不会因为交流上的不便客观上造成诉讼上的障碍?”一位正在办理诉讼立案登记手续的外籍当事人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注意。

“这里很棒,法官很热情、亲切、专业,让我感受到了平等、公正。”

立案窗口的法官还没有来得及回答代表的提问,这位开朗、直爽的外籍当事人就用流利的中文抢先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立案窗口畅通、秩序良好、法官作风优良。这是江南区法院立案窗口给当事人留下的印象,也是江南区法院留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第一印象”。

(二)

青秀区法院是全区年立案数量最多的法院,2014年受理的案件数已突破万件,个别法官年办案数更达400多件。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后,实践中最为常见的民商事纠纷的收案数量必将大幅增加,作为首府城区基层法院,青秀区面临的压力将是空前的。

尽管代表委员对青秀区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早有耳闻,可眼前立案大厅仿如超市一般熙熙攘攘的热闹气氛,还是把代表、委员们吓了一跳。

“天天都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每天如此高效率地运转,他们太辛苦了!”

看着每位窗口法官桌上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嘴在不厌其烦地问、答,手在不停地记录、脸上既挂着微笑又写满专注,代表委员们真心地为窗口法官超负荷的工作和敬业的工作态度折服。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黄超将南宁市中院院长周腾拉到一边嘱咐道:“他们太累了,法院一定要多关爱这些‘窗口’干警,关注他们的健康,可别让他们累垮了。”

“实行立案登记制后,大量的案件将涌入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将进一步加剧,怎样才能既开好门,又办好事,防止‘中梗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社会科学院壮学研究所副所长、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莫小莎有些担心。

“您担心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提前谋划积极应对。除了增设收案窗口外,我们将继续执行午间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当事人在该时段提出的立案要求。同时,探索和推广邮件立案、网络立案、电话立案等新型立案方式,还会在现有的当面告知、电话告知、书面告知的基础上,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和现代化通讯技术,探索短信告知、电子邮件告知、微信告知等新型告知方式,多管齐下,一方面为因故无法前来大厅办理立案手续的当事人提供全天候的诉讼服务,另一方面尽可能地全方位、多渠道地对当事人进行指导和释明,让当事人合法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青秀区法院院长农会清的一番话,打消了代表委员们的忧虑。

被誉为“南国笑星”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创作中心戏剧曲艺部部长杨建伟不改笑星本色,表示要深入基层法院,特别是一定要到立案窗口这群如花似玉的小姑娘、小伙子当中去体现生活,用人民群众喜爱的小品来艺术再现他们的工作、生活和爱情,让大家都来了解立案窗口干警这个群体。

(三)

“欢迎您来到兴宁区法院考察指导。”

经过大半个上午马不停蹄考察,代表委员们依然神情专注。兴宁区法院立案大厅诉讼自主服务区的两个年轻人的举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操作电脑的小伙子一边仔细地对照着墙上张贴的操作流程认真地敲击着键盘,另一个则紧紧地盯着屏幕目不转睛。

“他们正在对照法院提供的文书格式进行网上自助立案。这是我院为了拓宽当事人与法院联络的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提高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效率而建立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除了可以在立案窗口自助立案,当事人在家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预约立案。”兴宁区法院领导介绍。

“网上预约立案?”或许是第一次听说立案也可以网上预约,代表委员们都感觉很新鲜。

“是的,立案也可以网上预约。去年底,我们就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受理了广西首个网上预约立案的案件。”

原来,去年12月23日,一运输企业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提交了预约立案的申请,法院立案庭及时审查后发现,该公司并未上传相关证据及原告主体资格材料,立案庭及时通过平台为申请人提供诉讼指导。第二天,该公司重新提交补正的预约立案申请材料后,预约立案请求获得通过。当月26日,该公司根据预约时间到法院正式办理了立案手续。

“网上预约立案服务平台的开通,省去了当事人因为材料不合格或者材料不全往返多次跑‘冤枉路’。这是基层法院立案工作的一个创新。许多法院还立足地方实际,推出了微信立案、QQ立案等新举措,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畅通立案渠道,减少当事人诉累,扎扎实实地将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受到了当事人的欢迎。”自治区高院主管立案工作的副院长林秋慧对全区法院立案窗口建设了如指掌。

“立案工作不规范、不便民、效率不高,很容易引起当事人不满。我区法院推行的网上立案、预约立案、微信立案,推行立案一次性告知、不间断服务、午间值班等,大大方便了群众。我建议全区各级法院进一步加快立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信息化水平,使更多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立上案。”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住建厅培训中心主任钱莹的谏言中肯、实在。

短短半天时间,代表委员们“窗口”看得仔细,当事人问得详细,亲自体验感同身受。所到法院积极推进立案工作创新,大力打造方便快捷、综合性、一站式的诉讼服务中心,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努力畅通诉讼“入口”的创新之处,给代表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委员们对人民法院立案工作中存在的工作发展不平衡,工作不规范、不便民、效率不高等问题也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改进意见。

罗殿龙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扎实务实的精神、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把改革的目标和要求一一落实,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顺利推进。要主动邀请地方党委政法委、人大、政协及媒体参与登记立案的督导、检查工作,高度重视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保证登记立案工作健康开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立案阶段就感受到公平正义。

“看到基层法院立案窗口建设这么规范、改革准备工作这么细致,我们心里就踏实了,相信全区各级法院一定能打好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开局第一仗。”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黄超在监督指导结束后发出的感叹,代表了参与监督指导的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