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荣耀,是用百色起义精神铸造出来的

日期:2017-04-06来源: 平安广西网点击:

 

——记全区“十佳”派出所百色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

 

□记者黄玉教 通讯员黄相甜

百色起义,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给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百色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的全体警员就在这片红色福地上忠诚履职,执法为民,守护一方平安。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扬百色起义精神,屡创佳绩,屡建奇功,铸造出了全区“十佳公安派出所”的光荣称号。

弘扬起义精神守护一方平安

“后龙山上丰碑,业绩惊天动地;七军英灵永垂,自有后人告慰。”

百色起义纪念馆、纪念碑、粤东会馆等基地坐落在解放派出所辖区。从1999年4月至今,解放派出所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每一名新来所里的警察必须熟记邓小平同志曾经在军部旧址指挥战斗的那段历史,而且要绕着管辖区多巡逻,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派出所民警除了承担案件侦破等日常工作外,每一天巡逻的民警必须保证军部旧址、纪念馆内的革命文物不被盗窃。从1999年至今,军部旧址、纪念馆内的革命文物完整无缺。

“百色起义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起义精神,守护一方平安,是派出所全体民警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解放派出所所长黄志锋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解放派出所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立足于“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狠抓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努力提高执法质量和服务水平,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圆满完成各种安保维稳工作,辖区案件得到有效控制,破案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先后被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传承“敢打必胜”的红军精神

在右江区这片红色土地上,红七军“敢打必胜”的佳话流传至今,解放派出所也誓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打击,只有打击,才能让社会平安!”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神剑”专项行动以及本局集中开展打击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犯罪“百日大会战”中,该所民警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和敢打必胜的精神,去年立刑事案件467起,受理治安案件541起,辖区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6.9%,抢劫案同比下降25%,抢夺案同比下降66%,诈骗案同比下降18.8%。

群众拍手称快的莫过于该所打击电动车犯罪团伙。2016年9月,该所与刑侦大队通力合作,精确打掉一个平果籍流窜盗窃电动车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17起,涉案价值约18万元,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了盗窃电动车案件上升势头。同时,该所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和整治突出区域行动中取得辉煌战果。

“以前我经常听说大菜市有小偷,每次去逛街买菜都很担心,现在经过派出所的大力整治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吸毒人员应收尽收,这儿的治安真的有了很大改变,现在我们群众感觉安全多了!”在辖区居住的李大爷说道。

针对菜市因人流量多时常发生窃案件的情况,该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和调取天网监控视频查看,发现作案成员由三名男子组成,他们作案分工明确,作案手段熟练,得手后迅速逃离,流窜作案可能性很大。民警根据他们的活动轨迹进行追踪,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在某宾馆,经进一步研判分析,发现该三名男子与另几名男子交往密切,判断该犯罪团伙不止3人,经通过技术手段民警最终锁定了该扒窃团伙,为确保抓捕成功。去年12月1日4时30分,该所集结民警、协警共18人,在某宾馆客房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畅、廖某、黄某友等三名有犯罪前科的疑犯抓获。当日10时,民警通过伏击守候,在某小区附近,又将另一名团伙成员李某(男,29岁,南宁人)抓获,遏制了扒窃团伙的嚣张气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让阳光洒满为民服务的路上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一走进解放派出所户籍窗口,就能看见户籍民警面带笑容、声音甜美地向群众问好。

“在红色圣地工作是一种幸福和快乐的事,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主动服务群众。”副所长刘倩自豪地说。

干警深知百色起义之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群众作强大的后盾。为此该所要求广大民警在思想上融入群众,在作风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服务群众,真正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和兄弟姐妹。为此,民警创新便民利民新举措,通过设立警民联系点、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开通警民微信群等渠道及开展民警大走访、“微警务”等活动,充分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及需求,认真分析并予以吸收。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该所加强窗口服务,出台了23条利民便民措施。推行户籍“一次性告知书”、“上门服务”等工作模式,针对孤寡老人或者残疾人员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业务的实际,积极组织警力,走进社区、下到村屯,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去年以来,全所共上门为群众办二代证1500多证,送证800多本。该所帮助34位“黑户”群众落实户口问题,被当地传为佳话。

去年居民杨先生的14岁“黑户”儿子得办理了落户手续的故事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杨先生和儿子常年在外地生活,由于违反计生政策并抗拒计生执法,加上对户籍政策不理解,儿子《出生医学证明》不能如实反映亲生父母的身份,并有人为涂改现象,导致儿子小杨14岁了还是“黑户”。得知儿子没有户口就不能参加高考时,杨先生心急如焚,怕耽误了孩子前程,才急匆匆来到解放派出所向户籍民警求助。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急群众所急,根据户籍政策要求杨先生与小杨做亲子鉴定确认父子关系,并上报户政大队。在杨先生拿着确认其父子关系的《司法鉴定书》再次到解放派出所后,户籍民警当日加班为其儿子办理了落户手续。在离开派出所前,杨先生难掩激动之情握着户籍民警的手说:“谢谢警察同志,我儿子有了户口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在学校安心学习、考试了!”当晚杨先生拿着崭新的户口薄,带着儿子兴高采烈地坐上动车离开百色回到他们生活多年的城市。

注入“七军魂”的公安队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每年“七一”前夕,在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纪念碑前,解放派出所都组织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神情庄重,朗声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向党承诺。

该所充分利用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民警政治思想教育的实践基地。每逢所内新分配人民警察、新提拔到任民警、民警新入党等,都要组织全体警员前往这些基地缅怀先烈,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活动,使民警心灵上受到鼓舞,进一步增强加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意识。同时组织全体民警开展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在此基础上,组织所内开展撰写读书心得、创建学习园地等活动,将红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年来,解放辖区社会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这大大得益于派出所以‘红’育警工程。”解放派出所教导员黄开活道出心里话。

该所在有关制度规范制定过程中,充分吸收百色起义精神的精髓,融入到队伍建设管理的制度规范之中,通过这些制度规范的施行,红色文化的精髓润物细无声般地走进了民警们的心灵。在日常执法办案、队伍管理的具体细节中闪现红色文化的光辉,创下了连续多年无违法违纪案件的记录。该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2次,个人嘉奖42人次,所长黄志锋被评为2016年度全区优秀派出所所长。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