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百色中院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日期:2017-04-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中院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审判团队组建、办案任务规定、电脑随机分案、裁判文书签署等一系列司改配套制度措施,标志着该院的司法体制改革步入了正式运行实施的新阶段。

科学组建审判团队

百色中院想方设法挖潜审判资源,科学合理搭配审判团队。一般员额法官优先配足司法辅助人员。担任院领导、专委、庭长职务的员额法官暂时两人共用同一组辅助人员。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搭配组合上,充分考虑经验能力水平上的强弱互补。充分盘活挖潜现有人员。将助理审判员、未入额的部分法官和在编书记员转为法官助理,从现有聘用书记员中择优选拔为聘用法官助理。继续争取增加聘用人员。今年,百色中院取得市政府支持增聘34人。目前,该院第一季度到位聘用书记员15名,基本上做到了每个员额法官都有对应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

合理分配办案任务

百色中院在严格落实区高院《关于各级领导办案任务规定》的基础上,科学测算所有员额法官的办案饱和度,合理确定不同岗位法官的年度工作总量和办案任务比例。

在此基础上,百色中院实行员额法官办案任务工分制。任务工分由办案任务比例和本院收案数量、类型计算得出。规定各员额法官固定或临时编入审判团队办案获得工分。审判团队案件数量不足,导致办案任务饱和度偏低、任务工分不足的,应通过承办其他审判团队的案件来弥补。详细规定承办不同类型的案件每件可获得1至5分不等的任务工分。

“同类别的员额法官,无论在哪个部门任职,任务工分都是一样的,都要承办本部门或其他部门的案件,挣够自己的任务工分。工分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忙闲不均的问题。相对合理地解决不同类型案件包含工作量的差异问题,打通各庭各审判团队法官之间忙闲不均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确保案件分配机制与审判绩效考评机制、绩效奖金分配机制有序衔接。”百色中院司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推行电脑随机分案 解决案件分配难题

百色中院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定期内部公示”的分案制度,该院审管办人员自行开发与分案制度相配套的分案软件。全院仅安排一人操作分案软件,由软件在预设条件范围内为进入分案环节的案件随机确定承办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预设条件能确保审判专业对口,任务比例对应,时间间隔均衡,暂停分案到期可自动恢复,分案结果自动保存生成报表,自动计算任务工分,为将来的分案情况通报和审判业绩考核,提供翔实可靠的基础数据。随机分案结果不符合预期的,可按规定情形层报院领导批准,重新随机分案或指定分案。

分案制度的实施和分案软件的应用,打破了旧有的“立案庭先移案到业务庭,再由各业务庭庭长或内勤手工分配案件到承办法官手上”的老办法。改革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大幅度压缩人为选案空间,大幅度节省分案环节时间,大幅度降低分案环节工作量,让案件当事人和法院办案人员都享受到了改革红利。通过电脑软件随机确定承办法官,减少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电脑随机分案,机会相对公平,一般员额法官没有理由再抱怨庭长或内勤人为地把难案分给自己。对庭长和内勤而言,原来需要十多位庭长和内勤去操心的分案工作,改革后全院只需指定一人负责完成,将各位庭长和内勤从既繁琐又吃力不讨好的分案工作中解脱出来。

科学组建审判团队,随机均衡分案,只是百色中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最近的几个月里,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法官员额制改革,遴选出首批员额法官,制定审判团队运行办法,落实办案任务规定,落实司法责任制其他各项改革,推行裁判文书签署改革,建立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合议庭、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运行办法……百色中院正陆续拿出一个又一个接地气、有底气的改革制度措施,努力去完成光荣而艰巨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