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问诊把脉,规范涉黑恶案件办理,提高涉黑恶案件质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日期:2019-06-0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951517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继平率案件质量评查组一行4人深入到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参加有关案件评查和调研,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共计13名员额检察官全程参与案件评查。

评查组重点对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办理的涉黑涉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中的改变涉黑涉恶认定、涉黑涉恶不捕、涉黑涉恶不诉等四类400个案件,从提前介入、办案程序、办案质量、办案效率、线索移交、审查“保护伞”、审查“打财断血”、制发检察建议、落实请示、报备制作等10个方面逐案进行“问诊把脉”,开展立体评查,精准查找案件存在的问题和瑕疵。

经过两天半的细致评查和讨论,评查组于17日下午召开评查意见反馈会,反馈评查意见。黄继平副检察长对百色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百色市检察机关能认真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提出的反馈问题和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在广西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崔智友检察长在百色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话精神,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取得整改成效,得到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认为百色市检察机关审查认定涉黑涉恶案件把握精准,案件办理质量较高,同时也提出个别案件办理程序不规范,法律文书不严谨,有错别字现象,不捕不诉释法说理比较简单,退查比例较高,退查提纲不分主次,深挖彻查“保护伞”线索和“打财断血”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黄继平副检察长要求,百色检察机关两级院党组要正视问题,认真整改,并以此次全面评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涉黑恶案件办理,严格依法办案,提高涉黑恶案件办案质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梁毅表示,百色市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自治区检察院评查组反馈的意见,结合黄世勇书记在百色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结合百色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际,提出整改要求。他强调,

一是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认真的改。对评查组提出的问题,要紧密结合百色检察工作的实际,结合陈一新秘书长、盛茂林组长、黄世勇书记、崔智友检察长的讲话精神,结合评查组的要求认真地整,切实地改。

二是要严密组织,对标对表,整出质效,改出实效。对评查组提出的问题,两级院党组要逐案组织分析,举一反三,认真对标对表自治区检察院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三次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委对三次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对照评查组评查反馈问题,坚决整改,要整出质效、改出实效。同时要组织专门培训,加大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检察官办案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勇于担当,压实责任,整掉问题,改进不足。全市检察机关要勇于担当,强化责任意识,查找问题根源,把抓好评查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前期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广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基础上,阶段衔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整改落实,压实主体责任,把解决突出问题,转化为推动百色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

反馈会上,反馈评查意见前,黄继平副检察长向三级院参会人员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山西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的讲话精神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组长盛茂林在河南省开展“回头看”时的讲话精神。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