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扛起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责任

日期:2022-11-2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专访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庆强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锋 特约记者 韦奇

 

韦庆强(左三)到靖西市果乐乡大有村调研乡村振兴和守边固边工作。

初冬的百色大地,千里锦绣,风光无限,处处呈现火热场景,充盈着饱满的精神风貌——

从市级部门到基层组织,从学校企业到田间地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百色市上下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0多天前,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百色举行。其间,参会人员集中前往百色市应急指挥中心、半岛公园训练码头、百色市公安局新兴派出所,现场观摩百色市在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水上救援项目展示,大家对百色市的先进做法频频点赞。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11月25日,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庆强谈及现场会时表示,百色市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城市,全市政法机关继续发挥创建工作“主力军”作用,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防范化解市域公共安全风险”的责任,以“市域之治”助推“中国之治”再创佳绩。

以“出入平安”构筑和谐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百色市的铁路营业总里程80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305公里。

韦庆强介绍,近年来,百色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和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念好“五字诀”,下好“五步棋”,全力护航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平安,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立”字为本,下好组织领导“部署棋”。百色市委成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市县党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调动各部门参与护路联防工作,形成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和部门护路联防工作责任,在铁路沿线7个乡镇、132个村屯组建护路志愿队伍,开展线路联巡,实现联防联治、群防群治。

“新”字为先,下好勇于担当“破局棋”。将护路联防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每季度召开护路工作联席会。创建铁路护路红色教育联盟,加强护路人员政治轮训。把爱路护路工作纳入“党建+网格+大数据”网格化服务管理范围,建立市、县、乡、村、屯“五级包保”体系。近3年,5000余名网格员共对1000多个点位巡防打卡2万人次。

“广”字为基,下好线上线下“宣传棋”。常态化开展护路安全知识“五进”活动,打造“少数民族爱路”“民歌唱路”等品牌,提高对少数民族群众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铁路沿线学校设立爱路护路教育课,向学生宣讲铁路法、爱路护路“十不准”等,发挥“小手拉大手”的效应。

“实”字为要,下好隐患整治“关键棋”。组建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排查烧荒点火、违法占地和违规建筑等不安全隐患426个,整治完成率达96%。近年来,快速处置涉路突发矛盾纠纷75起、化解率达100%。组织基层网格力量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治活动,累计巡查铁路2500多公里、整治安全隐患116处、处置治安问题102个、发出安全告知书777份。

“严”字当头,下好工作落实“督办棋”。全市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等考核体系。每季度组织开展集中督查,对发现问题以抄告单形式通报到县乡党委政府,限期整改。依托“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在铁路沿线重点部位新增100多个视频监控点位,全部接入综治中心、铁路派出所和公安监控系统,实现重点部位监控覆盖率和联网率“两个100%”目标。

“通过建机制、抓源头、强应急、搭平台,全力把公共安全风险化解在市域。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分别下降19%和56%。2021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区第一。”韦庆强说。

以“市域之治”助推“中国之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平安从何而来?

“我们在完善‘三项机制’、紧盯‘六大领域’、构建‘五大体系’和搭建‘一个平台’四个方面做了积极探索。”韦庆强告诉记者,实践证明,该做法是行之有效的。

百色市完善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制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九项制度,在广西率先推行防汛抗旱“五级包保”责任制。韦庆强介绍,百色市先后投入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经费3.3亿元,近3年通报批评责任单位8个,约谈责任人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

紧盯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市政建设、公共卫生、自然灾害“六大领域”,百色市去年以来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今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下降20%以上。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排查自建房70万栋,整治隐患1300多处,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率达100%。创新流调、管控、转运“三同步”做法以及“敲门”“端锅”“扫地”三大行动,今年以来快速处置10多起突发疫情,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高质量完成60多起抢险救灾任务。

百色市构建指挥、预案、网格、运行和队伍“五大体系”,成立全区首个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主任的市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市、县两级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应急管理中心并实体化运行,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走在全区前列。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3.6万个,开展应急演练300多次。融合“党建+网格+大数据”的网格化服务管理资源,实现网格化管理、合成化作战。落实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日常联勤和联动保障等机制,组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397支1.6万人,聘任应急管理专家198人,打造了一支“专群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

百色市强化科技支撑,建立了广西首个从国家应急部到乡镇的五级应急管理信息化调度指挥平台,融合公安、气象、水利等20多个部门视频资源,接入“天网”“雪亮工程”等监控视频7万多路,汇聚2290家企业信息,实现“一张图”精准定位、“一键式”视频调度,应急指挥、调度、处置效能大幅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韦庆强表示,百色市政法系统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百色政法新贡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