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百色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2-1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奋力推进新时代百色政法工作现代化

 

黄汝生作出批示 韦庆强出席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2月8日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对全市政法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黄汝生指出,2022年,全市政法战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主动作为、敢于斗争,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多项政法核心指标和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有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成绩值得肯定!黄汝生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政法系统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推进百色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作出百色政法新贡献。

 

 

会议强调,要聚焦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市政法机关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始终保持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

要聚焦重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把握精神实质,弄清楚“学什么”的问题;要着力学深悟透,想清楚“怎么学”的问题;要厚植强大动力,要想清楚“怎么干”的问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真正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聚焦保安全,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筑牢底线思维,聚焦风险点位,以严的标准、实的措施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同时,狠抓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安全、交通安全等,协调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确保实现“大安全”。

要聚焦守民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全方位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对辖区内矿山、危化品、城镇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掌控,严格抓好全流程安全监管,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聚焦优法治,加快促进社会主义良法善治,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聚焦护稳定,突出前移关口、源头维稳,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源头、做在平时、做在基础上,从源头上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社会问题。要积极有效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好综治维稳各项工作。要加强领导,落实专人开展维稳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聚焦抓治理,抓好市域社会治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全力做好迎检工作,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质效。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意识,要下移工作重心,把管理作为基础,把服务作为关键,以到位的服务推动管理的加强,形成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工作格局。

要聚焦提效能,纵深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按照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法治观念,聚焦政法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承接好落实好,把百色改革举措做出彩,更好地将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执法司法效能。

要聚焦强队伍,把政法队伍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体系,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高度重视爱警暖警工作,采取有力有效举措,真正将关心关爱送到民警心坎上,解决民警的实际问题,充分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韦 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