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夜半风雨狂 警民救猪忙

日期:2013-09-0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记者 廖振斌 通讯员 李衍华

民警和村民正用抽水机为猪圈排水。蒋权摄

今年5月23日,记者曾到梧州市公安局夏郢派出所采访。8月28日上午,记者又到梧州出差,于是抽空去夏郢镇看望分别三月的派出所弟兄们。

汽车由省道转入乡村公路后,只见路边田垌中的晚稻秧苗已转青,长势良好。但田里的水却浑浊不清,不知是怎么回事。

到了派出所,见到了程毅志所长等同志,大家好不亲热。当问起田水为何浑黄不堪时,程所长解释道,因为“尤特”和“潭美”两场台风相继袭来,引发山区洪灾,所以这里的水至今未清。

真没想到,两场台风带来的后果这么严重。

民警们说,台风的破坏力量确实厉害,有件事让他们至今难忘——

8月15日,台风“尤特”正面横扫梧州市,夏郢镇一带的山区雨横风狂,山洪频发。17日凌晨2时50分,夏郢所的报警电话铃声骤响,周睦村的卢先生在电话里大声呼叫,他的猪场受淹,急切盼望民警来救援52头猪。

52头猪对于一个农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财产。正在夏郢所检查防洪工作的蝶山公安分局副局长黄燕飞接警后,立即率领副所长张水文和民警蒋权、赵靖辉开车赶往周睦村。

到达周睦村时,由于雷电影响,全村都已停电,田野一片漆黑。这时,只见村边山坡上有一道手电光在晃,同时又有人大声呼救。黄燕飞等人赶忙打着手电,趟着齐膝的泥水向山坡挺进。登上山坡,借着手电光,才看见一排养猪的棚子,求救人卢先生正焦灼不安地乱跺脚。

在卢先生的带领下,民警们仔细勘察了猪场的形势。因为这几天连续下雨,风势又大,大量的雨水横着飘进了猪棚,山洪带来的泥水也源源不断灌进猪场。猪圈里的积水已有20厘米高,52头猪正在泥水里乱叫,争先恐后往栏外跳。猪是怕水的动物,如果猪圈里的水排不出去而继续积累升高,就会带来两种后果:一是猪被水泡久了发病,二是猪会随着涨水跳栏乱逃。

这时,镇领导和附近不少村民闻讯后也赶来了,大家商量后决定实施两项措施:一、由于现在还在下雨,水量可能增大,那就在猪场边较高地势上搭建一个临时猪棚,把52头猪转移过去。二、因为停电,现场漆黑,不利于抢险,需调来发电机,一可以照明,二可以把猪场的水抽出去,保障猪的安全。

决策定后说干就干。张水文副所长率2名民警和10余名村民,利用猪场现有的竹子和麻布,打桩围一个简易猪场。那时天还下大雨,每一锤打下竹桩子,就会溅起一大团泥浆,直扑人脸,让你眼睛都睁不开。而且雨中一劳动,体内的汗水和体外的雨裹得每个人身上直冒蒸气,令人分外难受。但为了救猪,大家都没停歇,施工进展很快。黄燕飞副局长则和镇领导打电话四处求援,借发电机和抽水机。凌晨4时左右,只见雨中手电光乱舞,数十名村民抬着发电机和抽水机火速赶到猪场。不一会儿,发电机发出轰鸣,救援现场电灯齐亮,抽水机从猪圈里抽出汩汩泥水……

凌晨5时30分,简易猪场搭好了,老猪圈里的水也抽干了,52头猪得救了。奇怪的是,雨竟然也停了……

听完故事我想起一句古话:“只要心诚,石头也会开出花来。”那晚也许是救援人们的诚心感动了老天爷,他不忍再下雨了吧!

这时,张副所长想起一段时间没去猪场了,就打电话问卢先生那些猪现在的情况。卢先生回答说,40头肉猪已长到170斤左右,另外的12头母猪这两天就要生崽了。感谢民警那晚的救援,使他至少避免了7万元的损失。

下午,记者回市区见到了梧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补祥斌,向他汇报了夏郢所救猪的事。谁知补副市长掐指一算道:“不对,不止52头猪。因为这里面有12头母猪,按每头母猪产崽4头计算,他们至少救了100头猪。哈哈,功劳不小!”

在一旁的黄燕飞叹惜说,只是我们抢建的简易猪棚没用上,白费劲了。

补副市长正色道:“话不能这么说。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凡事就要想得远一些。简易猪棚虽然没有实际用上,但在群众心中,它就是一座功德碑!”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