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蒙山建立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管理新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日期:2013-11-1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本报记者 李继远 通讯员 高寒欧 东桂西

近年来,蒙山县以政府为主导,以特别关爱为主线,采取统一收治精神病患者、集中救助患者及其家庭、垂直监管出院患者等新模式,把精神病医院、患者家庭、周边社会铸造成“温情堡垒”,还百姓幸福安宁。这个新模式创造了社会稳定的奇迹——2007年4月至今,全县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案件零发生!

统一收治精神病人

蒙山县地处广西东部,是自治区级贫困县,总人口21.9万。一直以来,精神病患者犯罪是该县社会管理的一大难题,也是影响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从2000年至2007年3月,蒙山县共发命案19起,死亡23人,伤9人,其中属于精神病人作案的6起,造成10人死亡,分别占全县发命案及造成死亡人数的31.6%和43.5%。

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给社会、家庭造成了严重危害,同时也成为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心结。

“一定要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拴道‘保险’。”为此,蒙山县政府提出对精神病人统一强制收治、由政府部门救助的新思路。

蒙山建立政府主导机制,把精神病人纳入政府管理范畴,绘就一张精神病人收治的“线路图”: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宣传部、综治办、公安、民政、财政、卫生、城管、医院及各乡镇政府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出台政策,要求坚持自愿和强制并举及时收治精神病人;积极动员精神病人家属,主动自愿送精神病人入院治疗;对有明显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依法强制入院治疗。

2007年5月,该县召开预防和处置精神病人暴力犯罪活动动员会。警方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后,当年排查并免费收治300多名精神病患者。今年,该县收治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99人。

“统一收治精神病人为我们消除了安全隐患!“蒙山县群众对此无不拍手叫好。

精神病人何某几年前精神病发作闹事,家人只好将他锁进铁笼。如今,何某摆脱“铁笼岁月”,在医院享受党和政府的救治。

向患者家庭伸援手

今年10月31日下午,蒙山镇安富村的黄阿姨来到蒙山县第二人民医院看望女儿陆某。陆某17岁时患上精神病,结婚后被夫家送回。后来,陆某的母亲黄阿姨带着女儿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积蓄,仍不好转。如今,政府为她的女儿支付住院医疗费和伙食费。对此,黄阿姨说:“党和政府很关心,为我们卸下了沉重的负担,我们舒心多了!”

记者在蒙山县第二人民医院大院里看到,100多名精神病患者聚集在这里,有的看书,有的读报,有的打球,有的嬉戏。医生像呵护孩子般护理患者,保安警觉地注视着每个角落。

蒙山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何兴德向记者介绍,该院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建立了功能齐全的住院综合楼,并增加20名医务人员,配备9名保安,对收治的精神病人进行24小时看护。

“政策好啊!”蒙山镇北楼村精神病患者陈某的母亲终于笑了。蒙山县把她家列为低保户,一家4口每月获补助240元;西河镇文尔村精神病患者覃某也笑了,去年他获危房改造补贴1.5万元,盖起了新楼。就这样,蒙山县由此及彼把社会救助的触角延伸到精神病患者家庭。

民政部门在对精神病人落实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农合保险保障后,家庭仍困难的,给予医疗救助;对因病致贫且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城乡低保;对特困精神病人家庭,给予临时救济。2007年至今,蒙山县新农合办报销此类病人医疗费近60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30多万元,医院减免医疗费用100多万元,受益达200人。

监管链条确保平安

蒙山县建立精神病人监管责任机制,形成“民警—村干—患者家属—患者”监管的联管网络链条模式,掌握管控主动权。

去年初,蒙山镇北楼村精神病患者冯某偷偷溜出医院。蒙山县立即启动应急防控预案,把冯某“请”回了医院。经医院检查,冯某达到出院标准后,由公安机关将冯某送回家,并由镇政府和家属签订管控责任书。

对冯某的后续管理一一延伸:镇政府和派出所驻村民警负责“盯”村干,村干负责“盯”冯某家长,家长“盯”冯某,这就是蒙山县对出院精神病患者的垂直监管模式。

“有精神病复发的苗头,就立即收治。”延伸监管触角,构筑起坚固的掌控“堡垒”。2007年至今,精神病患者情绪稳定,且有103名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治愈或好转出院。

对经治疗和鉴定已治愈、好转出院的精神病人,通报县公安局和有关乡镇,由乡镇管控小组落实包村回访责任。派出所民警、镇干部、村干、医护人员每月回访两次,开展康复指导。

“这种新模式犹如给社会拴上了一道‘保险’,筑就了精神病人救助、管理的坚固‘堡垒’。”说起蒙山县创新精神病人管理救助的做法,蒙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振国欣慰地说。

蒙山县创新政府主导、排查登记、部门联动、救治保障、监管责任等机制为基石的模式,达到了精神病人得到治疗、家属感到满意、群众感到安全、社会保持稳定的多方共赢,结束了精神病人自然松散的无政府管理状态。2009年,蒙山县成为全区唯一一个命案保持零发案的县(市),2011年以来,蒙山县在全区社会公众安全感等六项社会稳定动态工作指标排名前列。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