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年幼无知犯罪 社区矫正重塑新人

日期:2015-01-2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凌云讯)    捞鱼、过称、刮鳞、去内脏、装袋、收钱,动作娴熟,“鱼鲜肉美,老板,下次再来啊!”只见他边吆喝边把处理好的鱼递给顾客。这位20出头的鱼老板热情、开朗,可谁曾想到他之前还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

面对现在顾客频临的这样一个小摊,这位年轻的鱼老板总是充满感激。他姓蒙,原来在学校学习时成绩还不错,由于年幼无知,受身边不良朋友影响,开始厌学并逐渐染上各种恶习而走上歧途。2009年,懵懂的他因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从农村来县城读书的学生胆小怕事、不敢反抗的心理,采用恐吓、强行搜身的方法,在凌云县城多次抢劫学生财物,构成抢劫罪。但因其未成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在社会上执行社区矫正。

蒙某在开始被宣告入矫时,因害怕家人责备、同学嘲笑、社会歧视,对家庭、学校、社会出现了偏差看法。所以沉默寡言、思想消沉、不愿交流,甚至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泗城司法所干警经多次对蒙某进行耐心沟通和心理疏导,打消了他的心理顾虑,使其敞开了心扉。走访中,干警了解到蒙某的伯父经营鲜活鱼生意,这种生意投入少,见效快,风险小,很适合蒙某,而蒙某曾到餐馆、网吧等打工,但收入不理想。司法干警就建议蒙某跟其伯父学做生意,为今后的生活谋一技之长。

2014年11月,蒙某解除社区矫正后,开始摆摊经营活鱼生意,重新拾回了生活的希望。(姚俊英、那家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