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充分履职尽责,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 “两个建成”作贡献——百色市司法局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综述

日期:2017-02-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百色讯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百色市司法局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彭清华书记的工作报告。市委宣讲团成员、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同充分准备,在为部分县及市直单位宣讲前,首先结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为全局进行宣讲。通过宣讲,使全局、全市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刻把握了会议的灵魂和主线,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了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大家表示,要在具体的学习贯彻实践中充分履职尽责,努力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 “两个建成”作贡献。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做到从“自家”做起。

采取“五个一”。即:认真学习贯彻一份文件。局党组组织学习《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从多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提出具体措施和明确要求,使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严明了工作纪律。发放一本学习手册。局纪检组征订并发放了30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合订本,要求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党纪党规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准则》、《条例》和《章程》,时刻把纪律顶在前面,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召开一个集中学习会。局党组召集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提高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抛弃侥幸心理,扎扎实实履职尽责,洁身自好,时刻警醒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败侵蚀的风险。开展一次集体谈话会。局党组召开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体谈话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同在会上进行讲话,他指出:要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工作业务水平同步提升;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出现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要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严明纪律约束,树立局机关和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要严加作风整治,确保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一次学习督察活动。从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初,局纪检组开展对局机关(含二层机构)、各县(市、区)司法局及基层司法所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自查自纠、问题整改、责任追究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结合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重点对自查“零问题”的单位进行核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有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推动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上下联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民间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化解和特殊人群管理工作,为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提供法律服务。

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抓早抓小,及时了解掌握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在巩固发展道路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成果基础上,重点加强旅游开发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目前,靖西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建成挂牌,正式运行。继续深化中越陆地边境和省际边界地区矛盾纠纷民间联调联解工作。健全完善双边民间纠纷信息交流共享、联调联解等工作机制。如那坡县涉外民间矛盾纠纷调解建成了以“指导组”为领导,以“工作室”为示范,以乡村两级调委会为基础的乡(镇)边防人民调解平台网络,建立了以越南亲属朋友为联络员“内有协作、外有联系”涉外民间纠纷同防共调的新机制;靖西市围绕对外开放合作,加大边境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力度,突出“接边调解”,在龙邦国家一类口岸专门设立涉外民间纠纷调解室,完善各项调解工作制度并使用中越两国文字上墙,保障涉外民间纠纷调解畅通。开展社区矫正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根据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的要求,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市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检查,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稳定检查,各县(市、区)深入各司法所进行安全稳定检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尤其是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进行排查,确保场所安全、人员稳定,对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实行严管、普管、宽管三个级别的分类管理;对不服从管理、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严格依法处理;排查不安定因素和隐患,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大力提升安置帮教工作水平。严格落实核查、衔接等日常管理工作;坚持以刑满释放人员需求为导向,针对安置帮教对象就业面临社会歧视、自身能力有限等种种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的落实,积极扶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特殊人员就业援助;按照自治区司法厅要求认真开展“青年志愿者彩虹桥行动”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帮教积极性。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试点工作。抓好我市田东县的示范“结对共建”工作。广西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基层大队与田东县基层司法所在田东县举行“1+1”结对共建签订仪式,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工程框架形成, 共建目标明确,共建任务清楚,示范工程的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取得成效。其他县(市、区)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正在积极探索中,如乐业县司法局对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的本县籍解戒人员,立卷建档,积极开展后续照管工作,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远离毒品,干净做人。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工作,为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提供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推进环境保护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工作,适时进行环保教育。围绕每年的绿色节能低碳的主题,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结合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宣传阵地,建立环境保护专题普法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营造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良好氛围。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宣传乡村清洁条例。在活动当天发放宣传资料、法律常识读本、法律知识问答卷,设立咨询台、大型电子荧幕滚动显示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此外,利用宣传车在城区开展巡回宣传,15名普法志愿者还走上街头,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着重宣传《宪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等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法律法规,扩大宣传的影响力。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展示宣传展板50多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全面推进边关普法工作。在实施边关普法工作中,结合边境县情乡情村情,创新普法方式,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宣传内容,抓住本土文化特色,依托民间文艺载体,大力实施百村千屯大普法、法治文化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边关普法三大工程”。通过举办法制书画摄影展、边关普法山歌擂台赛、法制电影边关巡映、法制文艺边关巡演、法制宣传“壮语视频”、“一户一本法律书”等,把普法宣传覆盖到边境每一个村屯。 (黄浩)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