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五获平安先进市的背后 ——百色创新社会治理促和谐纪实

日期:2017-08-16来源: 广西日报点击:

五获平安先进市的背后

——百色创新社会治理促和谐纪实

本报记者 蒋予昕 通讯员 黄显帆 韦 奇

近年来,百色市积极创新社会治理,通过建立基层基础建设、边境管控、接边区域平安协作、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化解、特殊人群管控、维护社会稳定等6大机制,平安创建频出亮点,让生活在这片革命老区的百姓安居乐业。该市连续5年获得平安广西先进市、全区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一等奖。

A

“五位一体”管控:

走好固边兴边的群众路线

寒来暑往,坚持在33块界碑48.4公里的边境线上来回巡逻……作为边防助理,那坡县百南乡60多岁的边民莫建明在20多年时间里,无论涉边开荒,还是勘查边境,从未出过一次错。

“每次巡边,我都留心观察,把边境线上一幅幅祖国山川沟壑图牢记心中。”莫建明坦言,巡边的工作挺累,走的都是山路,从乡里到村屯要走山间小路5个小时,再到边境各点需2到3个小时,一天下来要走40多公里,而且每周至少巡边1到2次,“戍边守边已成了我生活的全部。”

像莫建明这样,不少边民参与边境管控工作,为当地实现边疆巩固安宁、边民安居乐业、边境经济繁荣、边关和谐稳定默默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依托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百色市德保、靖西、那坡3个边境县创新边境管控机制,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边境管控协调工作机制。如今,在五方的共同努力下,百色市的边境地区构建起了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

B

“五联”协作机制:

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化解纠纷

万峰湖,一个跨省的湖泊,水面资源为广西西林县马蚌乡鲁维村、云南省罗平县舌坡村、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安沙村共享。

随着水域养鱼规模不断扩大,3个村的村民经常会发生一些纠纷。从事网箱养鱼的韦会林说:“以往每到枯水季节,就为拉网箱的事发愁,把网箱移到其他两地的归属地界上,要向当地交停驻费,不交钱或少交钱,不给停驻。”

针对这类情况,西林县委主动和罗平县委、兴义市委对接,探索跨省区基层党建,成立了桂滇黔跨省区域鲁维舌坡安沙三村联合党总支,后改为桂滇黔跨省区域鲁维舌坡安沙梅坪联合党总支。“联合党总支成立后,为我们养殖户协调好了,不用交钱,哪儿方便网箱就放哪儿,每年能节省1万元。”韦会林告诉记者,联合党总支通过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达成共同使用水域发展网箱养鱼协议。如今,3个村村民之间不仅矛盾纠纷少了,而且还互相传授养鱼技术,基础设施也实现了共享,村民自由往来和谐共处。

百色市有6个县(区)与云南、贵州12个县(市)31个乡镇72个村委行政接边,接边地区的稳定关系到全市乃至3省区的稳定。为此,该市创造性地提出与接边地区“实施平安稳定战略协作、共保三省区平安和谐”的构想,创建“联建、联调、联防、联通、联打”的“五联”协作机制,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有效解决接边地区的社会问题。

2012年以来,“五联”机制共受理各类案件2500多件,协助友邻政法部门办案1500多次,3省区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000多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35人,有力打击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C

“五级联动”体系:

创新维护社会稳定机制

“发端于田林的‘农情乡解’机制,如今在全市铺开,着眼于源头预防,很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百色市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介绍说,如今全市已经构建起了以县(市、区)“农情乡解”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服务中心和村服务站为基础、屯级服务点和信息服务户为触角的“五级联动服务网络体系”,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5年来,全市通过“农情乡解”服务机构调解各种民间纠纷7万多件。

田林县百乐乡八洞村村民陆修文和村里几十户村民,曾经因为与贵州省册享县百口乡潞雄村8亩多插花地存在争议,反映比较强烈。后来村里的“农情乡解”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多次组织双方沟通协调。如今,被征收的土地已全部兑现补偿,纠纷解除,双方和好。“农情乡解”热心为村民办实事,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获得当地群众的称赞。

在推进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百色市还探索建立起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推行“律师代理信访”机制;与我区防城港、崇左和贵州、云南接边市(州)建立防邪教机制;采取与社会医院合作共建的方式建立起我区第一个市级专门收治病残吸毒人员的特殊病区(戒毒康复中心)。这些创新之举有效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