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议

日期:2022-04-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2年3月30日下午,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行检察业务数据分析视频会议暨第一期专项工作业务培训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第五检察部主任李秋莹主持,各基层院分管领导及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

李孟霖副主任首先以“强化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题开展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专题培训,围绕检察机关办理民事支持起诉的案件来源、适用范围、适用对象、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讲解,为规范化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提供了可操作指引。

数据分析会上,李孟霖副主任解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计算规则,并对全市及各基层院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务数据进行通报。平果、田东、那坡、西林分别针对行政执行、民事执行、民事审违、行政审违案件的发掘、办理作经验发言。

李秋莹主任回顾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成效,并按照上级院的工作要求,围绕“1321”总要求对2022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作出部署,着重点出虚假诉讼、支持起诉、执行监督和审违监督、行政违法监督的探索等四项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方向,并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进行深入剖析,对案卡填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岩副检察长指出,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和全区检察长会议部署,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精准监督,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他强调:

一是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融入到业务建设当中。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和谐稳定的司法环境,这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检察机关用足法律武器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主动仗,民行部门必须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民事行政检察业务问题,做好群众信访说理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和引起舆情。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把政治意识融入到每一个监督案件的办理当中,提高工作敏感度、主动性和重视程度,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二是要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紧盯案件质量。张军检察长强调,“质量建设年”是政治上的嘱托、是法治上的要求,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目前全市的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虚假诉讼、支持起诉、土地行政非诉执行等方面都比较薄弱,必须更加自觉的,主动去探索这些领域,要有针对性的加强、改进工作,各院一定要认真抓好各项小专项活动,以此为契机抓好案件质量建设。

三是能动履职,推动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档升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提高法律监督水平,能动履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能动司法,抓好落实,主动出击,主动的去走访调查线索,去到群众当中去了解情况,民行部门依法能动履职,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检察作用,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之一。

四是做好分析、总结和宣传工作。要重视宣传工作,善于发现检察工作的亮点,通过多渠道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抓好典型案例、引领性案例的宣传工作,宣传检察工作的质效,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的了解,让群众对我们的民行工作成效有更深刻的认识,打响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品牌。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