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周琴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奋力推进百色检察工作现代化

日期:2023-09-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在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上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这个主题,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着重从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权力的监督制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生动的辅导,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观点鲜明、见解独到,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对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检察机关职能定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琴台指出,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职能定位,锻造忠诚检察铁军。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有力检察履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从行动上践行对党忠诚。要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为民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要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更高层次诉源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

要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锻造干净检察铁军。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强化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要深刻汲取检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一体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系统内巡视和深化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整治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工作。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锻造担当检察铁军。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推动刑事检察行稳致远。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实现有效监督、有力监督。要突出精准办理,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规范提升。要加大办案力度,推动检察侦查稳步前进。进一步加强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实现检察人才队伍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动高质量检察工作和高水平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推进百色检察工作现代化,为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