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春暖花开 全力以“复”——西林县检察院深入调研 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日期:2022-03-0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现在的砂糖桔都拉去哪里销售?价格怎么样呢?企业复工后是否有难题需要帮忙解决?目前销售渠道是否畅通?”近日,西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云峰副检察长带领该院干警一行5人到西林县龙头企业——春光农业有限公司、西缘果业果厂、立聚园等企业走访调研疫情结束之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走访过程中,黄云峰同志认真听取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复工复产情况,并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疫情过后各行各业正在有序的复工复产,黄云峰同志强调企业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做到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同时,企业要在产品购销环节加强防骗,发现有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案,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选果厂老板陈秀龙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对疫情后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在今后经营过程中更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目前其选果厂已经正常开工,云南、贵州等地的老板已经到西林收购砂糖桔,脱贫户已经到厂里务工,复工复产正在进行中。在走访过程中,该院干警遇到云南省昭通市的收购商到西林收购砂糖桔,该老板介绍目前他已经收购了16吨,打算运往云南销售。

企业复工复产为群众提供保障

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西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明、检察官助理陆禹含主动到县住建局、交通局等调查摸底,通过查看台账,进一步了解掌握有关部门有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并与相关领导座谈研究如何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一是建议部门与企业之间要持续协同配合、形成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促进用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自觉履行工资支付的法律责任,让农民工不再忧

二是聚焦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纠纷,通过多元联动、协同化解等方式,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部门关联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三是今后一旦发现有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要及时加强沟通,积极助力农民工讨薪,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履行检察职能,打好违法欠薪治理拳

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法治环境,进一步延伸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触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西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袁平秀到县人社局、工信局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袁平秀副检察长详细了解了我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农民工返岗务工情况、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相关社会保障和工资落实情况,并与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抗疫过程中,西林县人民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在行动。有的干警在路边站岗,排查来往人员及车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有的干警在社区做志愿者,帮助群众运送生活物资;有的干警下到农村,动员群众做核酸采样。总之,他们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检察干警的担当,奔赴抗疫前线,为战胜疫情做出了贡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