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现场会在田林县召开

日期:2022-05-2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把脉定向,推进全市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取得新突破,5月16日,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现场会在田林县检察院召开。田林县、右江区、靖西市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发言)分别就各自支持起诉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典型发言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指出,近年来,全市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创造了很多实践经验,有典型、有亮点、有成果,为推进全市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周琴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着力推动百色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取得新突破,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进一步提高认识,从更高站位把握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从政治层面上看,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扛起政治责任、厚植党执政根基的重要方式;从检察业务上看,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推进检察业务全面协调平衡发展的客观要求;从社会需求上看,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巩固民心、稳定社会的重要保证。

进一步能动履职,做深做透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要坚持党对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为民司法理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能动履职,主动融入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服务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因地制宜,能动履职,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既要保持传统优势,又要大胆探索特色领域,发散工作思维,努力实现“量”的提升,充分运用司法智慧,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进一步深化巩固,力争民事支持起诉效果最大化聚焦民生需求,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有序开展,不仅需要建章立制,完善配套工作机制,实现有章可循,还需要总结提炼、延伸工作经验,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宣传,生动展示优秀成果,并把握自身工作实际,确保成果最大化。

周琴台要求,一要持续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以检察机关的履职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着力加强平安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三要抓实“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高度重视清廉检察建设工作,力争创建成本地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清廉机关。五要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在打击犯罪、整治规范、教育宣传、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六要持续抓好核心业务数据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原因,找准工作切入点,对症下药,做到保优势、消空白、补短板、强弱项。七要认真抓好财物统管工作,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要以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后,与会人员还到岑王老山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的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开展专题调研,实地了解田林县检察院生态修复绿化项目开展情况,听取该院关于“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服务保障辖区绿色发展的做法汇报,并在生态修复基地开展了“植此青绿,共建生态修复林”主题植树活动。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