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用心守护爸妈“钱袋子”——田林县检察开展涉老反诈集中宣传活动

日期:2022-05-3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及要求,提高人民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怨最烦的问题,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给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平安法治环境。

5月20日, 田林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等部门在田林县风雨桥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普法、悬挂横幅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方法,介绍防范方法,引导老年人时刻警惕。同时,我院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箱”,畅通线索举报途道,鼓励群众提供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形成人人打击诈骗犯罪。

5月26日,为有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田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田林县公安局召开案件研讨会,加强与公安机关对接、联动。会上,副检察长韦浣莎就涉养老诈骗相关案件,提出侦查取证的具体意见,与会人员就养老诈骗案件办理注意事项进行深入探讨,就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等问题达成共识。

5月27日,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赖仕娴,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韦浣莎,副检察长唐国礼带领干警走村入户,检察官们以案释法,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老年人下载使用反诈APP,发放防范诈骗宣传手册,并结合自身办案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介绍了收藏品投资、养老产品、提供养老服务、婚恋交友、养老保险、发展养老事业、投资养老项目、“以房养老”等容易上当受骗的几种养老诈骗类型,讲解犯罪分子常用的犯罪手段,并提醒老年人要端正保健理念,不要轻易泄露个人及家人的存款、银行等信息,不要轻易点击陌生短信、邮件等,要警惕以各种方式发放赠品、免费体检等情况,看好自己的“钱袋子”,若有有可疑情况,应及时与亲属沟通商议或拨打举报电话,以免上当受骗,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手册1500余份,现场答疑500余人次。田林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得到了群众一致称赞,营造了人人关心老年人健康,人人参与打击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有效遏制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蔓延势头,筑牢了防范养老诈骗的坚固堡障。

下一步,田林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思想上认识,提高政治认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能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全力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