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借力“外脑”共谋发展 百色检察正在行动——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完成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工作

日期:2022-06-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深化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协作配合,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检察院有关工作要求,百色市两级检察院积极抓好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截至6月10日,全市两级院共聘任163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其中市级院29名,12个基层院共134名),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农业水利、税务等多个领域,实现特邀检察官助理在两级检察院和各办案业务类型全覆盖。

6月10日,百色市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主持,其他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

首先,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蒙秀萍宣读了《关于聘任林宋玲等二十九名同志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的通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向来自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审计局等29名专业人员颁发聘书。两名受聘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并表示将切实加强与检察院配合协作,发挥“智囊团”作用,努力推动检察司法办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最后,围绕如何开展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特邀检察官助理的重要意义。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当前检察业务工作需要做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更是检察机关灵活引进专业人才资源、提高队伍能力素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具体措施。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全面发挥新时代特邀检察官助理的重要作用。检察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要以此次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为纽带,深化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交流合作,在办案工作中珍惜机会、精诚团结、相互学习、达成共识,形成责任明确、协同有序、高效运转的协同机制。三是严守工作纪律,坚持客观公正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检察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要严守检察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坚决做到作风正派、不谋私利、纪律严明、清正廉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

下一步,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将聚焦破解检察办案过程中的行业壁垒和专业壁垒,持续深入推进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工作,通过借助“外脑”,不断推动检察办案质效再上新台阶,为百色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