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凌云县司法局 | “讲、调、援”三举措护航乡村振兴

日期:2022-12-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以来,凌云县司法局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强化工作职能,通过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三举措”,精准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法治宣传“讲起来”

“你们今天来到家里一讲解,以前一些想不通的问题就通了,又学到了新的法律知识,我们感到很高兴。”6月24日,下甲司法所到下甲镇平怀村开展法制宣传走进农户活动,入户为群众解读《民法典》相关知识,村民劳大叔说道。在村、屯宣传法律过程中,凌云县司法局注重宣传实效,通过走村入户,面对面、实打实的进行法律宣传,回答群众疑问,力求群众真真正正的学进去、记起来。

 

上半年,凌云县司法局共开展法制宣传走进农户活动32次,走入农户6000余户,覆盖群众2.5万余人,有力的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人民调查“调起来”

“李家在张家已多年未种植树木的开荒地上种果苗,张家对果苗进行清除砍伐,起了纠纷,怎么很好的解决?”5月5日,在沙里瑶族乡阁楼村举行的人民调解员培训,阁楼村人民调解员张某提问。司法干警现场回答了该提问,因地制宜、因案施策,与情理相结合,通过“背靠背”“面对面、“中间借力”等调解方式,讲述了如何有效化解上述纠纷案件,达到案结事了,得到在场学员的肯定。

今年年初,凌云县司法局结合该县实际制定了《凌云县司法局2022年度村级人民调解员培训方案》,组织司法干警下到全县48个村(社区)对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上半年,全县排查纠纷177起,受理、调处177起,成功调处174起,调处成功率高达98%,为乡村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法律援助“援起来”

三年前,陈某等30名农民工到位于凌云县玉洪瑶族乡某建设项目工地做工,竣工后却没有得到劳动报酬。今年,陈某等30名农民工向凌云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不花一分钱,就可以追回我们的工资,真是想不到。”5月11日,凌云县司法局现场办案,为30名农民工追回劳务报酬共193.2万元,民工陈某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

 

今年以来,凌云县司法局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法律援助联络员进村、法律援助宣传进村、法律援助服务进村系列法律援助活动,推动服务质量、办案质量和履职能力提升。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5件,比上年同期多300%,间接免除了农村困难群众代理费、辩护费60万余元,帮助困难老人追回赡养费共5万余元,较好地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凌云县司法局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