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

日期:2023-04-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3年4月14日,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以及各基层院分管领导、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基层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其他干警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黎锦云主持。

会议议程包括对去年全年工作的总结及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并重点针对新旧业务数据考评指标对比、五个重点工作、“3+3”专项活动等方面重点进行部署。

就今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工作的重点方面,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岩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坚持理念先行,提高站位,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干警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信念,站稳立场,提高站位,将司法为民的宗旨落实到检察履职当中。二是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抓检察事业,谋检察工作,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履职办案上,离开办案,法律监督、检察监督、司法监督都是空谈。各院要针对新的指标及时开展学习,务必将指标学习透彻,确保工作不偏不离。三是以专项活动作为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牛鼻子”。上级院部署的专项活动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指明了工作的重点,要围绕专项活动,办理一批有成效的案例,就很容易出亮点,出成绩。四是抓好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过硬民行队伍。市院将会逐步抽调其他县院的骨干跟班学习,希望能抽调参与跟班学习的同志,把握和珍惜学习的机会,在跟班期间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五是强化精品意识,厚值精品案件。办案中,要发扬检察工匠精神,注重养成案例意识、精品意识,同时还要具备敏锐的判断力,从线索开始就要按照指导案例、典型案例的标准审查办理案件,力争有一件就办成一件。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善于总结经验亮点。开展工作中,光是案件办好是远远不够的,要善于总结,善于宣传,把“民行故事”讲好并散播出去,对于好的经验、好的案例,要养成主动向上级推送的习惯。

下午在市院参加会议的人员套开全市业务分析座谈会。李秋莹主任在会上解答各基层院提出的在办理案件、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田林院和那坡院参会人员作办案经验分享,其他参会人员参与讨论。

此次会议既是对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2022年以来工作情况的总结,也是对第一季度后工作的谋划,下一步,全市民事行政部门将围绕工作要点部署谋划好今年的工作,力争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成绩。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