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矫正无毒,走向新生——靖西市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禁毒警示教育活动

日期:2023-06-29来源: 百色市司法局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毒品预防教育,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丰富社区矫正教育形式,防止矫正对象再犯罪,有效提升靖西市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靖西市司法局以“三个一”活动组织辖区内在册矫正对象开展“矫正无毒,走向新生”禁毒警示教育。

听一场禁毒专题教育课。靖西市司法局各乡镇司法所利用6月集中教育时间,上一次禁毒专题集中教育课。通过讲解禁毒知识、观看禁毒警示教育片等,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解吸毒的危害和毒品对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以及毒品犯罪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并结合靖西市辖区内典型的社区矫正对象因吸毒而被强制戒毒的真实案例。警示社区矫正对象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谨慎交友,不要心存侥幸、试图以身试法。

 

 

 

 

 

 

做一次突击尿检。从6月中旬起,各乡镇司法所联合所在地派出所对辖区内在册监管的矫正对象突击尿检。工作人员在尿检过程中做到不弄虚作假,不姑息放任,确保了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队伍的纯洁性。经公安机关检测,辖区内所有受检的社区矫正对象尿样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开展一次禁毒警示活动。6月26日,靖西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充分利用好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靖西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统一组织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到该基地开展集中警示教育。

在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员通过讲解毒品的定义、种类,戒毒防毒、毒品犯罪应承担的刑事责任、观看毒品危害警示教育片等,让社区矫正对象直观地分辨毒品种类,引导其自觉抵制毒品,保持对毒品的防范和警惕。

活动中,全体参与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宣誓:“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参与禁毒,保证不碰毒、不吸毒……”,一句句誓言掷地有声,表达了矫正对象拒毒防毒的决心,筑牢了拒毒“防火墙”。

 

 

 

 

最后,靖西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农节做了强调,要求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要深刻认识到吸毒、贩毒的危害后果及承担法律责任,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禁毒意识,筑牢遵纪守法、远离毒品的思想防线;要随时保持警觉,坚决抵制毒品的诱惑;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以实际行动矫正自己的行为;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身份,心存感恩之心,在社区矫正期间,思想上不松懈,自觉接受教育改造,经受矫正期考验,早日解除矫正回归社会。

 

 

此次活动,向社区矫正对象敲响了警钟,对心存侥幸的社区矫正对象起到了心理震慑和教育作用,更好的促使社区矫正对象树立矫正意识、自觉接受监管、远离毒品和防范毒品犯罪,同时也为社区矫正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字:龙超毅  廖雪

图片:农艳霞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