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安徽省安庆市考察组到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考察调研

日期:2024-04-15来源: 百色市司法局点击:

4月9日,安徽省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志翔一行10人到百色市司法局考察调研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参观了市级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市人大、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一起参加调研。


考察组认真听取了创新行政争议调解“五四三二一”工作法,打造边疆民族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名片的经验汇报,查看了中心近三年来实质性化解的案件台账,详细了解了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运行模式以及优势。对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连续几年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了解,百色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起步于2021年7月,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统筹调度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运用各种手段,突出党委领导,突出政府主导,突出法院引导,突出部门协同,突出社会参与,形成了“5+6+X”大联动调解模式,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融合、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格局,两年多时间全市13个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已切实化解615件行政争议案件,化解了一大批涉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的行政处罚和水域养殖、库区移民的拆迁补偿等行政争议,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是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重要理念,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是深入贯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调解优先”精神的积极举措,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的具体落实,有助于实质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有效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

 

 

上一篇:百色市司法局举办“青年课堂”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