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武宣公安大力整治网络谣言构建和谐网络社会环境

日期:2013-10-1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莫积斌 通讯员戴建武

“构建和谐‘绿色’的网络环境,传播网络正能量,是维护良好武宣形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10月8日,武宣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詹德冠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武宣县公安局建立完善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大对网络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网民的自律能力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网络谣言从最高月的20多条下降到9月份“零发生”,武宣逐步构建起和谐的网络社会环境。

打击“网谣”不手软

8月29日8时25分,有人在腾讯上发布这样一条微博:“据目击者爆料,今天8点25分,在武宣县城内一名精神病患者持刀对路人猛砍,导致8名路人死亡多人受伤,现在公安机关正在拘捕嫌疑人!”

微博发出后,随即引来300多网民阅读和关注。公安机关立即对这则微博进行调查,经核实,该微博内容纯属虚构。民警抓获发布该虚假信息的违 法人员李某后,问其为何要散布谣言,李某的回答令人咋舌:“看到电视上有类似的新闻,于是就想发布这样的消息,来吸引人气,提高自己微博的关注度。”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武宣县公安局对李某依法行政拘留。虽然李某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是其散布的网络谣言,还是造成不良后果。今 年以来,武宣县还发生多起网络造谣事件,有传谣学校被炸的,有说超市倒塌致人死亡的等等。这些谣言严重扰乱网络公共秩序,危害社会稳定,影响群众正常生产 生活。

针对这一严峻的形势,武宣县警方持续开展打击在互联网上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活动,严惩利用互联网传播谣言、敲诈勒索等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依法处理网络谣言或者炒作事件案件12起,及时处理谣言类有害信息31条,依法行政处罚制造谣言者12人。

“遏谣”从娃娃抓起

武宣县公安局在查获的案件中发现,违法人员对散布谣言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并且有为数不少的网络谣言来自学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法律知识淡薄,认为好玩,人云亦云,殊不知造谣和散谣已经触犯了法律。

构建和谐“绿色”的网络环境,必须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武宣县公安局党委的共识。从9月秋季开学开始,该局利用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之机,在全 县中小学开展“严打网络造谣,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9月17日,该局三里派出所、二塘派出所、桐岭派出所组织民警到辖区中小学,以该县发生的一些网络造 谣案件为背景,通过集中的主题宣传,让师生们了解网络造谣的危害性,知道网络造谣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及要负的法律责任,从思想上树立起抵制谣言,不造谣、不 传谣、不信谣的思想。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玩笑就会引起那么大的恐慌,我现在终于明白了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对没有核实的事件和容易引起社会不安的言论,我决不转发或传播。”10月8日,二塘中学的覃新同学这样对记者说。

“绿”网络传播正能量

抓源头,抓重点,点线面结合,立体化宣传教育,这是武宣县公安局构建和谐“绿色”网络环境的重要手段。

9月4日,武宣县公安局组织工商、文化、教育、电信等部门召开了网络舆情工作会议,共同探讨互联网管理良策,共同构建网络安全责任制。9月 12日,武宣县公安局在该县文体广场举行以“谨防网络诈骗,严打网络造谣”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骗子利用互联网诈骗的特点,传授防骗技巧,同 时,大力宣传网络造谣对社会的危害,倡导全民抵制网络谣言,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要采取措施,加强网络正面宣传,抓好宣传教育,加强部门协作,努力维护好网上的社会治安环境。”武宣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文炼在接受采访时 说,希望通过加强网宣阵地建设,规范网络语言,净化网络空间,发挥网络宣传的正能量,让网络这个新兴的、重要的宣传媒介成为构建文明、和谐、平安新武宣的 大平台。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