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案结事了止纷争 公正司法赢赞誉(1)

日期:2013-03-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每年办案数百件,所办案件无发回重审和改判,无涉诉信访案件,是全市法院系统办案最多、结案最快、质量最好的法官之一;在干警的眼中,他是做事认真,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办案能手;在当事人的心目中,他是廉洁不阿,公正司法的好法官。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连续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他连续被区高院和市中院分别评为2010年度、2011年度“全区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同时被评为2010年度“全市法院调解能手”、“全县政法十佳办案标兵”、20062010年度“全县普法模范”,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他主持工作的平马人民法庭也连续被评为先进集体,其中被区高院评为2011年度“全区法院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他就是田东县人民法院平马法庭副庭长李恩光。

  勇于担当求创新

  平马人民法庭管辖田东县平马镇、祥周镇、作登乡3个乡镇、58个村,人口多达20余万人。目前,法庭仅有4名干警。面对案多人少、案件复杂的实际困难,作为法庭负责人,李恩光并没有退缩。他常常向法庭干警灌输“四种意识”,即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他认为,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不断地适应新时期法院工作的实际;只有具备高度的责任感,才能肩负起做好法庭审判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担子;只有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服务意识,才能以最快的速度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达到定纷止争的效果;只有竞争意识,才能防止惰性滋生,才能突破自我,求得进步。

  他特别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2010年以来,平马法庭在庭审中全部采用电脑记录,这样不仅内容完整,让当事人一目了然,还达到快速高效的效果。他积极倡导网络化办案,并成功地使用电话调解、网络调解和发手机短信调解等方式调解案件达181件,大大降低了诉讼成本和减少了当事人的讼累,审判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攀升。如今,他又率先通过借助网络媒体,直播案件庭审活动的全过程,把普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此外,他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并大胆使用,所有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均邀请有人民陪审员参加陪审,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100%

  李恩光自2010年调任平马法庭副庭长,主持法庭审判工作以来,该庭的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2010年和2011年,法庭分别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98件和317件,审结共606件,所上诉的案件,中院均维持了原判,无发回重审案件和改判案件,无涉诉信访案件。

  咬定调解不放松

  在执法办案中李恩光深知,当前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同时也是矛盾多发期。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把案件调解作为法庭工作的重心。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