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西林县:依法公证 服务民生

日期:2014-08-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以来,西林县公证处以开展“公正办事、依法办证”活动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办实事,在推动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

依法办证,提高办案质量。坚持公正司法,严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透明公开办案流程、收费标准和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规则,把好案件质量关,确保每例案件都经得起推敲,让群众放心满意。

便民高效,增强服务水平。设立“绿色通道”,优先为残疾人、老年人、贫困人员服务。采取服务前移,对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电话申请,主动上门公证,提供优质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积极为其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减免公证服务收费。积极开展“助残活动月”、“老年人服务月”等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

联防联调,预防纠纷激化。该县公证处在办证中发现的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反馈给调解组织,并协助参与调解,防止小问题扩大化、新问题复杂化。引导当事人就争议较大的财产分割、遗产继承、子女扶养等矛盾纠纷调解达成的协议作及时公证,有效保障调解效果,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强化措施,扩大服务范围。坚持公证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在该县拆迁过程中产生的房产继承、赠与、析产等办证需求以及其中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公证处第一时间进驻拆迁现场,设立办证点,零距离向拆迁户宣传公证职能,接待法律咨询。积极组织公证员为廉租房摇号发放提供现场公证,全面扩大公证服务面。

截止目前,该县公证处办理公证案件28起,开展公证下乡5场,举办农村公证法律咨询11场,为社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王文和)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