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明学)

日期:2017-07-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明学)

2017-07-20 百色政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黄明学

黄明学,1965年12月出生,现任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2003年至2015年,他连续被评为那坡县检察院先进工作者,其中有十次评为那坡县“优秀公务员”,2003年8月被百色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人事局评为“严打”先进工作者,2006年3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检察机关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先进个人,2005年以来,他先后被那坡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县法制宣传教育、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等先进个人。2014年12月被百色市委政法委评为“平安和谐百色工作”个人三等功。

 

身先士卒办大案

2009年,黄明学从侦查监督科转到公诉科任科长。每每遇到疑难案件,他都亲自办。

2016年,黄明学主办的梁某明、林某青等10人涉嫌盗窃耕牛团伙案时,该案涉及云南、广西两省,共30多起,被盗牛达50多头,涉案数额达50万元。为补强证据,他加班加点审查案卷材料,会同公安民警深入乡、村调查取证10余次。

在公诉席上,面对10名被告人的翻供和多名辩护律师,他沉着冷静,答辩自如,有力地揭露了该案10名盗窃嫌犯的犯罪事实,最后法庭全部采纳了公诉机关的意见,10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3年不等的刑期。同时,他通过审查,建议追诉了另外三名盗窃犯。

自2009年以来,他参办协办和独立承办各类审查起诉案件605件639人,追诉漏犯余罪30人,改变侦查机关定性3件4人,所办的案件无一错案,无无罪判决和撤回起诉案件。

化解矛盾促和谐

公诉环节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以多种形式促案件和解。对犯罪嫌疑人积极履行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得到被害人充分谅解的部分轻微案件,依法提出对犯罪嫌疑人不起诉建议。

黄某义等人重大责任事故案,在案件审查中,黄明学发现该案责任事故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由于群众损失赔偿无法落实、线路管理和巡查责任不明、仍然存在安全隐患、事故随时可能发生等危险。

黄明学迅速向检察长报告情况,后经院领导研究决定,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企业对涉案双回线路工程进行全面消缺大排查,并积极落实赔偿群众的损失116万元。由于企业整改到位,赔偿损失落实,得到受害群众的谅解,那坡法院依法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该责任事故三名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该案被评为全区精品“十大化解社会矛盾案件”的第三名。

惩治结合,矫治失足青少年

作为帮教未成年犯罪负责人,他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采取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方式,将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贯穿于办案的全过程,在查明犯罪事实基础上,对未成年犯进行耐心的法律政策教育,促使其悔过自新。

 

带好队伍争一流

在多年的办案中,总是有一些说情的人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要么打探消息,要么帮忙说情,黄明学始终能够严于律己,不为情所动、不为财所惑,拒贿赂抗腐蚀,光明磊落依法办案,树立了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多年来,那坡县检察院公诉科干警没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连续多年被评为本院先进集体。

  政治素质过硬,检察业务精湛,恪守检察纪律和职业道德,忠于事实和法律,热爱公诉工作,甘于奉献,开拓进取。黄明学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智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党为民做了新的贡献,无愧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