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提前布局公益诉讼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日期:2017-07-25来源: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点击:

 作为公益诉讼非试点单位的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在该项工作全面铺开前,提前布局公益诉讼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工作中赢得了主动。20176月,最高检民行厅吕洪涛副厅长、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卫福喜带领调研组到百色调研,对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百色市检察院主要采取以下四项具体措施提前布局公益诉讼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向试点的先进院学习取经,开拓两级院干警思维和视野。分别于今年4月和6月,组织全市两级院一行20余人赴广州市检察院、增城区检察院和云南省检察院、昆明市检察院考察公益诉讼及虚假诉讼业务的办理,考察学习试点院的办案意识、前沿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务经验,为百色市两级院在未来开展公益诉讼及虚假诉讼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指引。

二是出台相关办案规范,指导全市两级院办案工作规范开展。在考察学习结束后,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将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与本市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根据上级检察机关有关规定,制定了《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指引规范》,加强对各院在摸排线索方面的指导。截止630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摸排涉及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一批线索。同时,为科学谋划我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全市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流程,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质量及效果,更好地加强公益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百色市检察的工作实际,制定了《百色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六必须》。

三是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主题理论征文活动,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策划了一期公益诉讼理论调研专刊,围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经验介绍、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以及公益诉讼队伍建设等方面撰写调研文章,为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四是完善硬件设施,为全面铺开公益诉讼工作提供物质保障。结合未来检察工作部分职能的转化,投入300万元改造办案区,重点围绕公益诉讼、虚假诉讼案件办理的需求来建设,届时可实现远程听证、远程询问、远程示证,远程指挥调查取证,大数据应用,对办理民行检察案件过程中所有的电子笔录、音频、视频、电子证物等信息进行数字化编码处理,可实现远程直播、点播、下载、光盘刻录等展现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的相关过程。目前,已建成民行案件听证室、宣告室和检察官案件讨论室。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