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不忘初心保平安 牢记使命促和谐——2017年百色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日期:2018-02-04来源: 百色政法微信公众号点击: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到百色调研指导工作

 

流年飞转

不知不觉百色市委政法委陪大家走过

2017年的春夏秋冬

以“踏石留痕为民生

平安老区亮风采”的精神气概

认真履职,敢于创新

全面推进平安百色建设

各项政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请跟上小编的步伐

看看都记录了你我的哪些故事……

2017年百色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创新边境管控机制

促进百里边关稳定安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到边境一线 调研指导 工作

结合与越南接壤的实际,创新建立党政军警民边境管控协调工作机制,加强边境一线管控,做好“切通道、防回流”工作,有效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破坏活动,全年没有暴恐案事件发生。与越南高平、河江两省建立反恐、防恐、边境治安、跨国犯罪打击等方面的情报信息通报和定期会晤制度,公安边防部门与越方边防屯建立协作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对涉及非法出境人员情报线索适时互通情报,进行跨国反恐协作。全力推进公安检查站建设,构建全市环桂、环邕、环市、环县、环边的“五环”防线,自治区公安厅在该市召开工作现场会推广百色经验。探索在靖西、那坡边防派出所设立刑侦中队,负责打击破案、开展基础工作、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这一做法得到自治区公安厅肯定并在《公安内参》、《广西法治日报》刊登,在边境线上设立封控执勤点40个,依托群防群治组织,发动边境路长、信息员等力量参与管边控边守边。同时,还与越南高平省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把防范和处理邪教、反恐、反偷渡、禁毒等领域合作列为重要内容,促进相关工作开展,得到了中央、自治区防范办的通报表扬。此外,创新开展“百里边关无邪教”创建活动,有效防止邪教向边境地区渗透,得到自治区防范办充分肯定。

 

创新接边区域平安协作机制

实现接边地区共管共治

 

百色市有6个县(区)与云南贵州12个县(市)31个乡镇72个村委行政接边。该市主动与云南、贵州接边市州沟通,创造性提出在接边地区“实施平安稳定战略协作、共保三省区平安和谐”的构想,创新建立“组织联建、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信息联通、犯罪联打”的 “五联” 协作机制,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有效解决接边地区的社会问题,三省区接边地区呈现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发展、边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谐的局面。去年以来,“五联”机制共受理各类案件150多件,协助各友邻政法部门办案50多次,三省区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00多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3人,有力地打击了接边地区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去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专门发文要求全区学习借鉴该市创新建立桂滇黔接边“五联”平安稳定新机制做法。法制日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法治日报等进行了系列报道。

 

创新“四个三”工作机制

实现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

百色市在创新建立“四个三”工作法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法的实际应用,力争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强化各级工作队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完善乡镇村、系统行业、内部单位三个层面排查机制;注重村(市、区)、乡镇(街道)、县(市、区)调处中心三次调处化解;健全完善黄色、橙色、红色三级预警机制,预防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到市赴邕进京非正常上访。去年以来,各县(市、区)通过全面落实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了党的十九大等敏感期间“六个坚决不发生”的目标。去年,全市信访总量下降,进京上访批次与人次下降、非正常上访没有突破和超过自治区下达任务指标,有6个县实现了进京“零非访”。创新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机制得到了自治区综治办的肯定。

 

创新特殊人群管控机制

社会面防控水平有效提升

百色市不断探索病残吸毒人员管控新途径,在右江矿务局医院建设专门收押收戒病残吸毒人员的特殊病区,有效破解了公安机关对病残吸毒人员无法收戒、监管场所无法收押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市通过开展病残吸毒人员收押收戒专项行动,各县(市、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城区各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自治区禁毒委将该市经验向全区推广。同时,还创新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领导小组,统筹整合各方力量,依托百色市精神专业医院,努力做到尽收尽治,最大程度减少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维护社会稳定。全市3级以上危险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经排查确认,监护责任全部落实到位。开展刑释解教人员家庭情况调查走访帮扶活动,对803户刑释解教贫困家庭采取有效帮扶工作,完成了上级下达贫困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结对帮扶工作任务。

 

创新基层建设机制

政法综治网络实现全覆盖

继续深入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并以此为依托,创新方式方法,整合资源力量,全面加强基层党委政法委、综治委建设。全市135个乡镇(街道)成立党委政法委、综治委,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兼任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委副主任,人大主席(街道副书记)兼任综治办主任,综治委委员由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检察院派驻乡镇检察室主任、综治办副主任等组成,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通过加强党的领导,资源力量整合,增强了基层政法综治工作力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践证明,乡镇政法委、综治委的建立,有效改变了基层政法综治力量薄弱、条块分割、各自为阵、各行其事的状况,实现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同时,加强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强化考察党政领导干部评先授奖、晋职晋级工作时书面征求综治部门意见,目前已经形成常态化。去年以来,组织人社等部门共征求综治部门意见380人次。

 

加强防控体系建设

平安建设基础工作得到夯实

 

一是加强物防技防建设。借助“雪亮工程”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公安天网、综合智能应用平台、环边技术防控网等信息化防控体系,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汇集治安监控、高点监控、卡口监控、智能监控等多类公共监控视频资源连接至市、县、乡综治中心,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共享,提升综治平安建设科技水平。全市已经建成治安监控点位1506个、高空监控点位24套、右江区及城区智能化监控卡口260套、高速公路卡口72套、人脸识别20套,社会面视频探头26500余个,逐步实现城区全覆盖。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应用,县(市、区)城区网格化管理已经实现全覆盖,部分县(市、区)已经向乡镇延伸。全市开通综治信息系统e通用户账号2575个,12个县市区已划分网格675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75人、兼职网格员785人,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际应用,还带动了应急、消防、社区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等部门进入网格化服务管理范围。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屋进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信息采集掌握动态情况,共采集登记流动人口信息458234人,登记备案出租屋48635间,办理发放居住证2428张。同时,加强校园安防建设,全市343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二是加强人防建设。进一步加强治安巡防力度,加大城区社会面警力投放,实行等级警务和公安武警联勤制度,常态化推行机关警力下沉,参与社会面治安巡逻,加密社会面巡逻防范,街面“两抢一盗”、盗抢骗案件大幅下降。强力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1810个行政村警务助理全部到位,并已培训上岗。三是加强特殊行业管理。加强爆炸物品管理,利用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进行监管,实行每月一通报,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督查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市连续17年未发生重特大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加强对寄递物流行业安全管理,落实X光机安检、开箱验视、实名寄递等措施,强化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力度,开展联合检查288人次,对辖区144个快递企业网点实名收寄情况开展检查,通过检查督导,强化企业管理,促进规范运营;全市有快递品牌25个,许可企业32家,快递服务网点201个,所有快递企业均已使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采集实名信息143万多条,快递实现实名制;全市494家物流寄递企业已安装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对违反安全管理的29家企业进行处罚。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

百色市各级公安机关以“神剑”引领、以打击开路,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神剑”系列专项行动,统筹向涉黑恶、枪爆毒、盗抢骗、传销、非法集资等治安突出问题发起凌厉攻势,战果明显。去年“神剑1号”全区排名第二、“神剑2号”中打黑除恶工作全区排名第三,有效震慑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