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到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开展“反诈”进校园宣讲活动

日期:2021-10-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年来,诈骗分子将手伸向了校园,许多涉世未深的学生误入骗局,甚至成为诈骗分子的牟利工具。因此,开学反诈第一课显得十分必要。

9月8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到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开展“反诈”进校园宣讲活动。

市检察院干警何潇谊以“警惕学生群体成为电诈犯罪新目标”为题,围绕“刷单返利”、“注销校园贷”、“冒充淘宝物流客服”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谨防沦为电诈“工具人”、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怎么办等四个方面,通过“漫画图片+真实案例解说+宣传视频”穿插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警醒在校学生要提高警惕,安全使用网络,不当黑产助手,不做洗钱帮凶。

宣讲活动中,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许德松、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吴文良与同学们进行充分的交流和互动,他们强调,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采取非法收购他人手机卡、银行卡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绕过实名制监管要求,成为网络黑灰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提醒同学们要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切勿贪图小便宜,将个人手机卡、银行卡出借或出售给他人,远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

检察官提示: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作案手段呈隐蔽化、科技化、区域化、团伙化等特点,广大学生要提高防骗意识,增强防范能力,不被虚假信息迷惑,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相关报道

<